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梁振英:新選制逐步解決積累問題

2021-04-12
●梁振英    資料圖片●梁振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涉及修改本港選舉制度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三提交立法會首讀。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由於香港殖民統治歷史漫長,香港市民對國家民族的意識普遍較薄弱,導致香港的政治問題長久積累。梁振英認為,當條例草案通過後,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便能逐步解決存在已久的香港問題。

梁振英在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訪問中表示,香港的政治問題歸根究底是人心及認知不足,從而產生嚴重的問題。他認為,香港擁有「地方性民主」,但不代表可以將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放在一旁,未來特區政府需加強解說工作。

他認為,現時本港面對的問題艱巨,若認為只憑香港國安法便能「一天光晒」是低估了情況。他強調,必須透過完善選舉制度,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逐步解決香港的問題。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反對派仍有參選及當選空間,因為無論反對派或建制派均不可能壟斷香港市民的意見。香港市民繼續可以透過立法會議員的渠道反映,特區政府會重視市民的訴求,中央也很關心香港,期望在完善選舉制度下,議員能發揮好代議士的角色。

指過去拉布拉死了民生事務

他又提到,過去反對派在議會內不斷拉布,連民生事務也不例外,如他當年在任行政長官時欲加快興建公屋單位,為讓程序可以更暢順,於是把負責土地及興建公屋的政策部門合併,但卻被立法會拉布拉死了,完全是將民生問題政治化。今次完善選舉制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沒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議會亦非變成所謂「清一色」,只是排除了一些反共、反華、不愛國的人。

至於選委會「總召集人」制度,梁振英重申,中央暫時未就此職位找過他,強調該制度只是「兜底」安排,在一些不可預見的非常情況出現時才會啟動。他表示,不知道召集人職位與行政長官身份有沒有矛盾,但個人而言,無論是會否擔任召集人一職,還是會否再參選特首,現階段都沒有任何決定,希望社會多關心長遠發展問題,多於誰人參選。

梁振英表示,卸任特首後忙於「一帶一路」、政協、香港與內地對接等相關工作,覺得有關工作令自己稱心如意,只要是個人能力所及,任何對於國家、香港有利的崗位都願意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