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無布可拉利推新策 回應市民多年期望

2021-04-12
●政界批評以往攬炒議員逢中必反,拖延施政。圖為攬炒派議員不斷拉布。 資料圖片●政界批評以往攬炒議員逢中必反,拖延施政。圖為攬炒派議員不斷拉布。 資料圖片

香港多年來都受房屋短缺、貧富懸殊及青年向上發展困難等問題困擾,逐漸積累成深層次矛盾。多名政界人士指出,雖然特區政府過往有設法解決問題,但攬炒派立法會議員逢中必反,惡意抹黑對香港有利的政策,並激化社會矛盾,除了令特區政府施政困難重重,亦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他們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將能同心協力逐步處理深層次問題,回應市民多年來的期望。

無拉布可順暢推動創科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副主席盧偉國指,由於攬炒派過往頻頻拉布,立法會審議工程項目撥款的過程極不順暢,政府每年度普遍都會向立法會提交逾千億元的工程項目撥款申請,但在2013/14年度,立法會財會及工務小組因攬炒派拉布,最終獲批准撥款的基本工程項目預算僅得36億元,當時不少業內人士更發起反拉布遊行,又如2018年攬炒派百般抹黑高鐵「一地兩檢」,但現時事實證明他們的抹黑並無發生,兩地旅客也可便捷流動。

盧偉國批評,攬炒派破壞政府依法施政,連累工程界乃至全港市民利益,相信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能有效維護並確立行政主導,讓香港務實地運作,同時把握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過往攬炒派議員逢中必反,無限拖延港珠澳大橋、高鐵「一地兩檢」等有利香港發展的項目,至近日攬炒派議員離開議會後,立法會才能認真審議並通過支持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的撥款。

她指國家提到要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希望特區政府在完善選舉制度、確立行政主導後,能大膽創新,推動實際的創科政策。

議會理性對待利港政策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現時業界內很多制度和措施都過於保守,新企業未必願意來港上市,不利香港經濟發展,希望在新選舉制度有效確保行政主導及立法會有序運作後,特區政府可進一步完善上市制度,鼓勵不同企業及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來港上市,並營造具有良好監管的營商環境,以推進香港的金融發展,並令券商受惠。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黃國健表示,現時香港經濟結構集中於金融業和旅遊業,年輕人出路狹窄,加上地產商在房屋問題上牟取暴利,令香港出現畸形現象,雖然特區政府有想過改善,但由於香港一直無法確立行政主導,導致特區政府過往施政處於劣勢,特別是某些地區直選議員為了議席愈趨民粹,很多對香港整體有利的政策都難以落實,希望今次完善選舉制度後可以強化行政主導,議會亦能理性對待有利香港整體的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