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硬筆組 一等獎】勇於透過比賽磨煉自己

2021-04-12
●耀中國際學校(中學)梁耀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耀中國際學校(中學)梁耀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梁耀坤 耀中國際學校(中學)

現就讀中一的梁耀坤說,其獲獎作品楷書《紫萸香慢》是在自己練習的眾多作品中較為滿意之一。平日,他練字時主要臨摹(元代書畫家)趙孟頫的字帖,雖然目前已學習到一部分,但還需要多加練習,才能在神韻上更接近趙孟頫書法的風格。

為讓自己的字更為美觀,耀坤三年前開始自發地練習書法,在老師教導下現在開始接觸練習隸書,近年勇於透過比賽磨煉自己,已經參加過坊間大大小小的書法比賽,獲益不少。例如,他曾以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憑欄處》參賽,覺得作品非常有激情熱血,自己更喜歡當中豪放的感覺,並非刻意,而是順其自然地落筆,起承轉合之間見真章。

近年,香港學校更關注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耀坤認為,推廣書法是其中一個好做法,可以讓沒有接觸過的學生更了解中國的國粹、中國的文化等,既加深了學生對於國民身份的認同,同時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遺產。

耀坤家中有一個9歲的弟弟,因哥哥學習書法多次獲獎,受他的影響也開始寫書法。昨日,弟弟也參加了耀坤的頒獎儀式。梁的弟弟笑說,自己的字沒有哥哥寫得好還需要多練習,最喜歡硬筆因為硬筆更加簡單,學好了以後會很好看,目前已經學了兩年楷書,期望未來可以像哥哥一樣於比賽拿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