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拆解新選制系列】強化行政主導 助解深層難題

2021-04-12

政法界:新選制創有利條件 讓行立良性互動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為香港落實「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創造有利條件,有助行政機關和立法會良性互動,攜手為香港創造利益最大值。香港文匯報近日訪問多名政界及法律界人士,他們分析指,未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有相同的選民基礎,以及最大限度保障不被激進分子裹挾的立法會,均有助落實行政主導。他們並認為,落實行政主導將助力香港集中精力解決積累已久的深層次問題,並在國家的發展藍圖中擔當角色。

特首與部分議員選民基礎相同

選委會日後除了選出行政長官候任人,亦會選出40名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多名政界人士表示,新選舉制度下,行政長官和部分立法會議員的選民基礎相同,都需經選委會委員提名和選舉產生,因此他們多會秉持同一理念和宗旨,有利行政主導,亦有利立法會更好地履行監察特區政府的職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行政主導代表由行政長官領導的特區政府,在愛國愛港人士支持下依法為民生福祉施政,但過去立法會部分議員主張「港獨」和攬炒,甚至惡意利用立法會的憲制職能挑戰特區政府,令立法會變成拖行政機關的後腿。他相信日後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候任人和40名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多會秉持同一理念和宗旨,有利確保行政主導,這些議員關注香港整體利益,因此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時,亦會監察行政機關有否全面考慮社會整體利益,並幫助特區政府完善政策的不足。

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指出,任何政策都不應偏重或忽略某方聲音,但過往很多立法會地區直選的議員都較專注政治議題,未必有利於制定顧及社會整體利益的政策,而日後產生的40名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具廣泛代表性,相信有助提高議政素質。

黎棟國表示,這40人和行政長官的選民基礎和票源幾近重疊,因此他們對事情看法一致的機會更高,有利確保行政主導,但不會因此而隨便通過政府政策,相信這些議員必定會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而由選委會選出這40名議員和行政長官候任人,代表立法會日後將會更注重與行政機關的溝通,亦會更好地履行監察行政機關的職責。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日後選委會會由熟悉香港運作、對社會貢獻良多的愛國愛港人士組成,由他們選出的行政長官候任人和40名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都必定是不折不扣的愛國治港者,由於他們的理念一致,相信會令政府日後施政更為順暢。

特首為首行政主導符基本法要求

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利於準確落實香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制度。有法律界人士分析指,準確落實行政主導的香港政治體制符合基本法要求。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基本法多項條文都闡明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憲法地位。他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十六條,香港特區享有行政管理權,依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自行處理香港特區的行政事務;而根據第四十三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代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負責。

他並以基本法第四十八條進一步說明行政長官的職權,其中第一項就是領導香港特區政府;此外還包括簽署立法會通過的法案,公布法律;簽署立法會通過的財政預算案,將財政預算、決算報中央政府備案;依照法定程序任免各級法院法官等。

傅健慈亦列舉基本法第九十條,指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或免職,除了基本法第八十八條和第八十九條規定的程序,還須由行政長官徵得立法會同意,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他表示,基本法還有多項條文可以顯示香港特區是由行政主導,而準確落實行政主導的香港政治體制符合基本法要求。

免選舉政治化 堵攬炒進立會

上屆立法會選舉期間,不少激進攬炒分子鑽制度空子,利用低比例的選票循末席進入立法會,並在競選期間和當選後大肆散播抹黑特區政府的謠言,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難以體現行政主導。多名政界人士認為,新選舉制度有助堵塞攬炒分子的可乘之機,避免選舉政治化及立法會被激進分子裹挾,確保行政機關的主導角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出,過往有主張「港獨」「自決」的極端激進分子在立法會地區直選中以低票數混入立法會,在競選期間和當選後亦不斷散播抹黑內地和特區政府的信息,其行為可說是綁架、摧殘特區政府有利民生的政策。

他形容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為香港注射防範政治病毒的疫苗,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將會體現更廣泛優質的代表性,經這個選委會提名和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必定會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有利行政主導。

自由黨副主席、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認為,過往立法會選舉門檻低,地區直選採用的比例代表制更令部分反中亂港分子透過低比例的票數取得議席,他們在當選後嚴重阻礙議會運作,亦令特區政府難以有效施政。

他表示,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地區直選將改由每區得票最多的兩位候選人當選,相信激進分子在這種制度下不會獲得支持,而未來立法會的組成將朝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將政策提升至更宏觀的角度。

邵家輝說,香港已停滯多年,房屋建築的進度就像烏龜賽跑,整體發展如同在泥沼中行走,希望完善選舉制度、確保行政主導後,可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本港整體經濟和民生出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