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市民冀買新電器 小店憂難吸新客

2021-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昕)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參與電子消費券計劃的4間支付平台,市民與商戶須藉相關工具參與計劃。有市民讚使用電子支付,在疫情下更安全有保障,認為市民及商戶都受惠,已計劃好要用消費券買電子產品。不少商戶亦整裝待發準備迎接更多客人,但也有專做熟客生意的小店認為計劃無助他們吸引新顧客,不打算安裝相關支付工具。

市民彭女士認為電子支付非常方便,「四種方式好足夠,平時就常用八達通和WeChat Pay(微信支付),電子支付用電話就可查到消費記錄,疫情之下(不用現金)安全也有保障。」她對消費券計劃期待已久,冀利用資助為自己更換一部電話,再為家中添置一些新電器,「市民可以受惠又可以繁榮市道,互惠雙贏。」

長者:越簡單越好

市民王女士對手機支付不太熟悉,她指對長者而言八達通更為實用,「常去的店舖都可以用八達通支付,希望快點有進一步消息,用法可以越簡單越好,預計應該會多用於超市日常消費。」

市民需要透過4間支付平台使用消費券,商戶亦需提供相應支付工具。

潮州餐廳老闆謝先生指,店內本已支持八達通、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三種支付方式,近期亦更新換氣設備,做足準備迎接更多客人,「希望是次計劃可為餐廳帶來人流與生意,實際操作流程越簡便越好,方便市民也方便店家。」

茶餐廳老闆陳先生也期待消費券計劃,他指現時餐廳主要以現金收付,計劃推行後會考慮添置八達通支付渠道,「八達通是本港使用率最高的支付工具,相信安裝一個已經能夠應付。但希望手續費上可有長期的減免計劃,否則活動結束後難再繼續用。」

粉麵店恐增成本

亦有商戶表示不會因消費券計劃安裝支付工具,粉麵店老闆楊先生說:「小本經營多靠熟客幫襯,消費券未必會吸引到額外生意,可能還會折損安裝與後續行政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