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毛筆組及硬筆組 「雙料」特等獎】書法當興趣 陪伴人生路

2021-04-12
●荃灣聖芳濟中學林君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荃灣聖芳濟中學林君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君龍 荃灣聖芳濟中學

去年已經開始參賽並獲得三等獎的林君龍,今年矢志努力爭取更佳成績,皇天不負有心人,才學了兩年書法的君龍憑藉行書《洛神賦》及楷書《草堂十志》,成為今年大賽毛筆組及硬筆組的「雙料」特等獎得主。

君龍分享說,比起大字,自己更鍾意精緻古雅的小字。平時較多臨摹趙孟頫的行書字帖,今次選擇了臨摹趙孟頫行書《洛神賦》參賽,學了短短一年行書就取得優異成績。

原來,君龍中三暑假開始學書法,接觸書法是弟弟的緣故:弟弟寫字不好,家人請了一位老師教書法,老師見到君龍對書法有興趣,便開始教導其學習書法。現正準備嘗試不同的字體,他上個月開始學習篆書,今後有望嘗試以楷書或篆書參賽。

君龍認為,推廣書法可以讓學生對書法字體的飄逸美有更深刻的認知。對他自己而言,書法令他能安定下來。雖然不會走書法專業的道路,但他會將書法當成今後的興趣,相信會陪伴自己人生的漫漫長路。

被問及毛筆及硬筆書法的分別,君龍認為,毛筆變化大,硬筆變化小,但只要掌握漢字的形態,其實兩者分別不算大。他建議學習書法的學弟學妹,要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字帖進行練習,自發的興趣比較容易取得好成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