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硬筆組二等獎 】立志做中文或中史老師

2021-04-12
●聖類斯中學莊漢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聖類斯中學莊漢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莊漢文 聖類斯中學

應屆中六文憑試考生莊漢文選擇了李白其中一篇膾炙人口的詩《將進酒》參賽。喜歡李白豪放不羈的他認為,詩中語句在表達感情上,充滿了想像力。除《將進酒》外,他亦很欣賞《靜夜思》,雖然很多人都認為該詩比較簡單,但他覺得詩背後具深度值得去挖掘。

由於要備試,溫習近來佔據了漢文大量的時間。他笑說,自己溫習時會將作業本當作練字本,課餘時間則用來研究字、鑽研字。他特別欣賞有特色的小字書法,以往曾到博物館看到清代官員寫的蠅頭小楷,「小字真是太有魅力了。」

雖然中文科成績並非出類拔萃,但從小就熱愛中國文字的漢文,立志做一名中文或中史老師。他表示,小時候內地讀書時的寫字課,經常請教老師,開始培養自己對書法的興趣。別人練字慣用詩詞,他則以梁啟超等近人的文章為藍本,並希望自己能博採眾長,吸納不同書法家的優點,再加以表現。

書法是重要的中華文化藝術,漢文認為應該透過推廣書法,弘揚及傳承傳統文化,加強國情與文化教育。由於香港主要使用繁體字,故港生學習書法相較內地學生應該容易一些,有繁體字的底子,加上練筆,自然而然就能學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