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愛暉樓6確診 社區有隱播鏈

2021-04-12
香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1宗為輸入病例,而前日兩名初步確診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住客,昨日已證實染疫,愛暉樓累計已有6人確診。圖為屯門友愛h愛暉樓。  中新社香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1宗為輸入病例,而前日兩名初步確診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住客,昨日已證實染疫,愛暉樓累計已有6人確診。圖為屯門友愛h愛暉樓。 中新社

專家籲趁疫水尾加強防控爭清零 暫勿放寬防疫措施

香港昨日新增1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1宗為輸入病例,而前日兩名初步確診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三座住客,昨日已證實染疫,愛暉樓累計已有6人確診。香港雖然已連續兩日沒有不明源頭病例,但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愛暉樓爆發疫情反映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現時仍難以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冀政府趁疫情已到「水尾」,加大力度防控,爭取清零。●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由於沒有不明源頭病例,壎籵嬝@中心過去兩日也未有舉行簡報會。昨日有11宗輸入個案,6人由印度抵港、兩人來自印尼、兩人來自巴基斯坦、1人來自孟加拉,當中有5人感染N501Y變種病毒。昨日亦有逾10宗初步確診個案。

至於新增的兩宗本地個案為愛暉樓第三座兩名同住的患者,兩人均居於一個32室單位,包括一名71歲退休男子(個案11576)。該男子上周三已出現發燒及喉嚨痕癢症狀,但據壎籵嬝@中心的確診者行蹤資料,他上周二曾到愛定商場的大家樂,而發病當日曾到置樂花園地下,上周五則曾到仁愛街巿。

反映舊式屋h結構設計有問題

另一染疫的同住家人為63歲婦人(個案11579),她本身並無病徵,而她亦於上周五與71歲的確診家人同到過仁愛街巿。

愛暉樓第三座爆疫,四個坐向的單位,包括全幢09室、10室、31室及32室的住戶也要撤離,至今合共約有260名居民被送往檢疫中心。許樹昌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愛暉樓接連出現垂直傳播,反映該類舊式屋h的結構設計有問題,「香港很多舊式屋h都有結構問題,比較密一點,U形隔氣系統較乾涸,晚上開抽氣扇煮食及沖涼,自然將骯髒的東西抽入室內。」

他指出,第四波疫情雖然已接近「水尾」,近日新增確診個案數字呈低單位數,情況不太差,然而隔數天又有源頭不明本地病例,希望不要再出現異常的群組個案,否則會令疫情再反彈。

他續說,愛暉樓近日的爆發,亦證明社區仍然有隱形傳播鏈,認為需要小心處理,冀政府順應趨勢,大力去控制,將疫情清零。

許樹昌建議等到本地個案持續清零一段時間才放寬防疫措施,目前難在短期內放寬,否則疫情恐怕會反彈,屆時特區政府與其他地區或國家商討「旅遊氣泡」,及與內地通關就不能成事,「暫時(再放寬防疫措施)有難度。第一,還有隱形傳播鏈;第二,想與幾個城市、國家實行『旅遊氣泡』,希望通關,對方也有很多要求。突然放寬某些行業(防疫措施),引起(疫情)反彈,以往都見過很多次,很多時(旅遊氣泡)『搞唔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