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婆婆要食「二手飯」 餓起上蟋L尊嚴

2021-04-25

疫下淒涼景 各美食廣場等食剩飯長者趨增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一年,貧苦大眾的處境愈見堪虞,孤苦無依的李婆婆變得一無所有。飢貧面前,她連唯一守護茠煽L嚴也擱在一邊,硬蚗Y皮流連美食廣場及快餐店吃別人食剩的「二手飯」果腹。她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無奈地說:「餓起上蟑躠U得咁多。」不少美食廣場的檔戶透露,疫下「二手飯」食客趨增,「他們經常在遠處等,見有人食剩飯R,就趁清潔姐姐未執走前,馬上跑去個位坐低,若無其事咁食齛迠滿A睇見都心酸。」

●香港文匯報記者 芙釵

年約八十歲的李婆婆在深水鶧繲延韝@間茤郈W居,靠政府微薄的綜援金維生,仍不時無錢開飯,溫飽也成為一種奢侈品。飢餓面前,尊嚴低到塵埃裡,過去一段時間,她經常硬蚗Y皮在住所附近的美食廣場流連,趁食客離席坐在其位置上,吃其「二手飯」。

綜援金交茤觓 唔夠錢買R

李婆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這也是為勢所迫,「香港地,唔好話去餐廳食飯,就算自己煮,R菜都好貴,根本無力承擔。餓起上蟑躠U得咁多,反正『食得唔好憛I』」

話雖如此,但疫情下「二手飯」容易增加染疫風險,目睹這一幕的美食廣場保安員於心何忍?他日前向商場裡營業的社企銀杏館透露李婆婆的處境後,銀杏館即派員邀請李婆婆每天到銀杏館內的飯堂進食兩餐。

告別「二手飯」的李婆婆笑逐顏開:「每天都有不同的菜單,在飯堂吃飯很開心。」她心滿意足地細味熱騰騰的菜肉餃子麵,咀嚼茧膜葧鉹H的每份心意。縱然不是什麼山珍海錯,但她吃得津津有味,皆因這頓美食是銀杏館專門為他們而設的大餐,不是吃別人吃剩的冷飯菜汁。

溫飽以外,一米一飯更充滿茩輕靽W有的人情味,李婆婆感恩地說:「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有人會伸出援手,(市民)捐錢給其他人(弱勢社群)吃飯,而且政府亦開始正視長者需要,設立多種津貼。」雖然有兒有女,但提起家人她總臉有一言難盡之苦,相比之下素未謀面的市民更教她窩心。

商戶心酸 扮睇唔到淒涼食客

該商場的美食廣場是不少「二手飯」食客的飯堂,檔戶芬姐透露每日下午一二時,就會見到一些客人在場內流連等機會,「有灟曮Y老人家,中年左右,唔係衣衫襤褸,不停在場徘徊。有衋犮D好心免費整個飯佢]食,但唔係個個都肯食,可能覺得俾檔主識穿係二手飯食客好無面,所以有齯H一俾檔主邀請就馬上離開。」

部分檔戶不想傷害「二手飯」食客的自尊心,索性扮作若無其事。芬姐表示,過去一年「二手飯」食客增多,「睇見都心酸,食人]食剩的飯好危險,都唔知人]有無病。」

向李婆婆伸出援手的銀杏館的行政總裁麥梅媚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李婆婆是該機構迄今唯一吃「二手飯」的案例,「之前我們無想過會有人吃『二手飯』,但我]相信李婆婆只是冰山一角的案例。」

銀杏館「愛分享.社區飯堂」計劃下的「福飯」是透過熱心市民認購,資助像李婆婆這些有需要人士到銀杏館用餐,受助人如想自食其力,機構同時會提供就業機會,目前已聘請逾140名長者,其中部分人同為「飯友」。

疫情前,銀杏館的「福飯」每天要準備數十至一百份,而爆疫後需求量倍增,疫下部分長者的苦況惡化,麥梅媚說:「第一波疫情每天有逾二三百人前來,直至現在增加至每天逾千人......子女經濟狀況大不如前,好多獨居長者唔想加重子女負擔,於是用自己的方法解決三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