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攜毒者周圍走 政府應「激進」圍堵

2021-04-25
●專家表示,要加強強檢和隔離措施,減低社區爆發的機會。圖為民眾接受檢測。中新社●專家表示,要加強強檢和隔離措施,減低社區爆發的機會。圖為民眾接受檢測。中新社

變種病毒接連殺入社區。一名帶有變種病毒的38歲菲律賓外傭,在僱主住所所在的半山堅尼地道8號Kennedy Terrace一帶及社區遊走6天才確診。多名專家昨日均表示,特區政府必須正視有變種新冠病毒患者曾在社區活動的問題,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潘烈文更建議,政府主動採取「激進」的圍堵措施,甚至要求外傭所住的大廈所有住戶接受強制檢疫,減低社區爆發風險。

潘烈文昨日指,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飛沫可在空氣停留數小時,故即使空氣傳播效率較低,但仍有可能造成傳播。他建議在酒店檢疫的市民,在開門前關上窗戶:「減低空氣流動,先係明智之舉。」而在走廊位置亦應戴上口罩。

感染變種病毒的菲傭檢疫期結束後曾在社區逗留了數天,潘烈文說,未知變種病毒有否流入社區,現時要採取較「激進」手法,包括密切監察僱主家庭,加強強檢和隔離措施,例如將全幢大廈居民送去檢疫,減低社區爆發的機會。

該外傭曾入住西營盤華美達酒店,曾到該酒店視察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表示,懷疑酒店內有空氣傳播。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昨日表示,相信患者被同層住客傳播南非變種病毒:「我們看到很大機會是同一個源頭,有機會在隔離的時候感染,相信較容易找到源頭。」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對隔離檢疫人士同時做鼻咽拭子檢測,增加檢測準確性,並在檢疫期完結後,再做檢測「包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