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黑白雙煞」嚴把關 巡查隊年中無休

2021-04-25

特區政府為確保指定檢疫酒店合乎要求並防止檢疫者擅自離開,安排專責隊伍巡視有關酒店,並調查和處理違反強制檢疫令的個案。這隊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合規巡查隊由退休警務處刑事總部總警司區展秋帶領,旗下有66名退休警務人員專責巡視酒店及處理違規情況,另有一隊註冊護士定期到酒店審核酒店是否合乎要求。由於工作量大,巡查隊可謂「年中無休」。

巡查隊成員除了退休警務人員、壎芵p護士外,還有醫療輔助隊人員等參與,分別負責確保指定檢疫酒店的保安和感染控制措施。區展秋表示,前警務人員有執法及調查經驗,有利處理違規個案,若接獲違規舉報,巡查隊會派員到場翻看閉路電視和進行調查,搜集證據,除將違規者送往檢疫中心,甚至可作出檢控。同時,他們每日都會到指定檢疫酒店巡視,確定保安符合要求,防止有人闖入酒店。

覃光旻介紹,巡查隊中的10多名註冊護士負責逐項審核酒店的感染控制措施是否達標,包括每周最少兩次到每間酒店翻看閉路電視,查看酒店人員和外判清潔工有否穿戴好防護裝備,有否做足清潔消毒工作等,若有酒店的感染控制措施遜色,更會每天都到場進行審核。

她更期望未來能增加人手,讓每間酒店每日也有註冊護士巡查,並笑說自己與區展秋是「黑白雙煞」,在執行有關措施上態度強硬。

區展秋表示,巡查隊人員都抱有使命感,深信有關工作是本港防疫的重要一環,而巡查隊工作量大,經常超時工作,每周七天、公眾假期及農曆新年也沒有休息,「有酒店投訴過我]日又薄B夜又薄A感到有壓力,如果鬧我]懶,我會唔開心,如果投訴我]日日薄A我就開心,證明我]勤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