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減檢疫酒店入住率阻播毒

2021-04-25
●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半數至下月中無空房 住客開門未閂窗氣壓差易引毒入室

香港再增加一宗流入社區的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患者為前日初步確診的38歲菲律賓外傭,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有專家相信,患者感染傳播力較強的南非變種病毒,染疫地點可能是檢疫酒店。由於部分檢疫酒店入住率高,走廊狹窄,倘住客開房門前沒有關上窗戶形成負氣壓,高濃度的病毒有可能走入房間感染其他住客。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發現,在目前9間檢疫酒店中,有4間的入住率一直爆滿至下月中,其餘幾間在未來幾日亦未必每日有房供應,政府或要增加檢疫酒店以改善逼爆情況,有專家亦建議政府應減低檢疫酒店的入住率。●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本地個案,其中兩宗屬有關連個案,餘下一宗是前日初確的38歲菲傭。她沒有病徵,上周四(22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後確診。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由於個案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所以前晚已經決定撤走她所住的半山堅尼地道8號Kennedy Terrace所有樓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進行強制檢疫,受影響居民有約60人。

變種毒可空中停留數小時

外傭早前曾在西營盤華美達海景酒店6樓接受21日強制檢疫,鄰房曾有一家三口染疫,其中最少兩人同樣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染疫外傭所感染的病毒類型可能屬於南非變種病毒,相信在酒店接受檢疫時受感染。

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教授潘烈文補充,變種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檢疫酒店必須控制入住率,以降低潛在病毒量,從而減低傳播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收費相對便宜的檢疫酒店幾近逼爆,記者昨日致電所有提供每晚房價低於500元的檢疫酒店,9間酒店中,有4間都表示所有房間已租出,最快下月中才有空房,其餘幾間酒店在未來幾日亦未必每日有房供應,或所餘房間不多。

若無法降低入住率,專家建議可從鮮風量入手,工程師學會會長源虃椓挭嚏A檢疫酒店房間的抽風量大過送風量,就會造成負壓效果,一般情況下帶有病毒的空氣會經洗手間抽走,但如果檢疫人士曾經打開房內窗戶,空氣流動的方向會被改變。

「窗的氣流可能吹入來就有少少大過負壓,變相吹出走廊,(病毒)便會流入旁邊很近的地方,甚至流入隔籬房。」他建議檢疫酒店可以先在走廊加裝空氣清新機,以增加換氣量,「溝淡」病毒濃度,防止類似播疫情況再次出現。

與染疫外傭同層住客須強檢

對酒店內可能出現空氣傳播,壎籵嬝@中心昨日表示,會對在本月4日至7日,即該名染疫外傭與另一染疫家庭入住期間,在同層檢疫的其他住客發出21天強制檢疫令,並會強制所有上月27日至前日(23日)期間曾於該酒店逗留人士接受檢測。

餘下兩宗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均與早前的本地個案相關,除了曾與早前確診幼稚園教師(個案11711)差不多時間到過將軍澳舒適堡健身中心的38歲西貢民政事務處司機(個案11729)外,亦包括一名住葵涌葵涌h曉葵樓的3歲男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