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8歲女針後十日亡 無證據與疫苗有關

2021-04-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壎芵p接獲一宗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通報,58歲女死者離世前10天接種第二針科興疫苗。壎芵p表示現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與疫苗接種有關,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孔繁毅指出,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人士大部分本身有嚴重長期病患。

壎芵p表示,一名58歲女子被發現在家中不省人事,送院後死亡。她死前10日(本月13日)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初步臨床診斷她出現「蛛網膜下腔出血」及心搏停止,而她本身患有高血壓及肥胖。

聯合醫院發言人昨日表示,事主上周四(22日)傍晚約6時暈倒昏迷,經救護車送到該院急症室,搶救後轉送內科及老人科病房繼續治理。病人情況持續惡化,翌日凌晨2時許不治。記錄顯示,該病人分別於3月16日及4月13日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疫苗,院方根據機制向壎芵p呈報個案。

針對該個案由傳媒揭發,壎芵p解釋,署方的新聞稿只會列出每日截至下午4時前的24小時內所接獲的死亡個案,而上述個案是在下午4時後才接獲醫院管理局報告的。

孔繁毅:死者多患長期病

孔繁毅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人士大部分有嚴重長期病患。就早前一名瑪麗醫院醫生打針後中風,他說要收集更多臨床數據才能確定與疫苗有沒有關係,但初步知道該名醫生本身有睡眠窒息,以及血壓偏高,患者已經接受手術,希望情況變得穩定。

孔繁毅表示,初步文獻顯示復必泰疫苗對未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高,雖然應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有所下跌,但保護率仍遠高於最低需要,仍有一定保護性,並相信對印度的變種病毒也有保護性,又強調愈多人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比率,才可切斷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