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打針港人返內地 檢疫期有望縮短

2021-04-25
●聶德權fb截圖。●聶德權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透露,特區政府正爭取讓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港人,返回內地時可縮短檢疫日數。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表示,內地有望再放寬隔離條件,而除了新加坡外,香港亦開始跟日本、泰國、澳洲及新西蘭等地區探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可能性,市民不要再等,應盡快接種疫苗。

陳肇始昨日接受一電視訪問時表示,香港接種疫苗的情況需要更進取,並透露特區政府正爭取讓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的港人,返回內地時可縮短檢疫日數,「我們如果已接種兩劑疫苗,又過了14天,理論上有抗體、安全,是否回內地可以減檢疫期,(可以)從這個基礎商討。」

聶德權昨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隨荍韟h人打針,檢疫條件有望再放寬。香港正積極與多個地區的政府探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可能性,內地亦有望再放寬隔離條件,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專家倡符條件來港者家居檢疫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超過14天的抵港人士,只要從低風險或無出現變種病毒的地區入境,有條件放寬其檢疫時間,「可以試行將檢疫期減至7天,前提是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至少14日,入境時做的病毒檢測呈陰性,及抽血做血清抗體測試,確保接種的疫苗有效。」

他認為,符合以上條件的抵港人士,可自選檢疫地點包括家居檢疫,並在第三及六日檢疫期由政府派員上門採樣,「如果你(抵港人士)打針和未打針,(檢疫)措施都是一樣,這不但不公平,不但沒有提供誘因,亦不科學。」

梁卓偉表示,如果這建議落實後的效果良好,可進一步放寬至豁免檢疫,但要醫學觀察一個月,且不適用於來自有變種病毒流行的地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