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手機群「督戰」酒店 落實嚴格檢疫要求

2021-04-25
●指定檢疫酒店須有人員24小時監察各樓層的閉路電視。●指定檢疫酒店須有人員24小時監察各樓層的閉路電視。

政府為確保指定檢疫酒店不會成為播疫溫床,要求酒店實施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除作出一系列的指引要酒店遵從外,更要求所有員工接受相關訓練,並為各環節示範拍攝多條短片,詳細講解檢疫者入住時的措施。酒店各單位人員必須重複觀看短片以了解清楚工作程序,並建立手機群組與各間檢疫酒店全天候保持聯繫;酒店要安排人員24小時監察各樓層閉路電視,有任何違規或突發情況時立即通知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合規巡查隊處理。

區展秋表示,選定檢疫酒店有嚴格要求,除機電工程署及屋宇署檢查酒店通風系統及渠管確定合格外,巡查隊還會視察酒店環境,若沒有可直達酒店內的停車場,而接送檢疫者的專車要在大街大巷落車、與居民有接觸,就無法入選為檢疫酒店。

24小時監察 禁外人進入

他表示,去年10月下旬展開計劃後,初期有部分酒店未能達到要求,但經磨合期後運作已暢順,當然仍會有違規情況,包括沒有人24小時監察閉路電視,或沒有足夠保安員防止外人闖入,「試過有酒店入口保安員走鬙h小休,結果有外賣員自己走入酒店送餐。」

他強調,酒店人手不足不能作為違規的藉口,巡查隊會作出口頭或書面警告。覃光旻補充,酒店若曾被警告,或影響續約提供檢疫服務。

覃光旻強調,政府明白公眾的擔憂,故為酒店制定各項行動指引,涉及酒店入口保安、員工個人防護裝備及佩戴要求、清潔消毒、處理確診者及緊密接觸者,以至訓練酒店人員等。

當檢疫者搭專車抵達酒店時,搬運行李的職員必須穿戴保護衣、面罩、眼罩、外科口罩和手套等裝備,前台人員亦要有適當保護裝備;在送餐方面,員工要先清潔整個樓層房門的門柄,才將飯餐放在房外_上或掛在門柄上,派完所有飯餐後才以硬物敲門通知檢疫者取飯。其間,員工不能觸碰房門,也不能與檢疫者接觸。

倘有住客確診,酒店要安排保安員在房外一段距離站崗戒備,確診者送院後須消毒其途經地方,及安排承辦商再次消毒房間等,若確診者感染變種病毒,除再次消毒外,還要翻看閉路電視查看他有否走出房間「播疫」(見表)。

未經防疫訓練不准開工

覃光旻表示,會向所有員工提供訓練,並拍攝大量短片講解每個環節的工序,外判清潔工人亦須經重複訓練和重看片段多次,並示範該工序讓主管審核才可在酒店執行任務。酒店若有新加入的員工,如未經訓練同樣不能開工。

同時,酒店保安員亦須防止外人闖入,酒店並要有專人監察各樓層閉路電視,巡查隊則建立手機即時通訊群組與所有酒店保持溝通,以處理任何突發事故,同時與壎籵嬝@中心有群組互通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