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國安法立竿見影 須防本土恐怖「孤狼」

2021-05-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近日在《紫荊》雜誌撰文,指香港國安法發揮了震懾力,實施效果立竿見影,但「港獨」分子仍繼續以利用媒體等方式荼毒年輕人、美化暴力,必須嚴防本土恐怖主義的潛伏,要防範表面平常的人突然變成「孤狼」進行恐怖行為,警惕外部勢力破壞國家和香港利益。針對香港面對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的風險,他表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私隱條例》修訂,將起底行為刑事化。

李家超撰文指,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有效遏止「黑暴」、「港獨」及外國勢力介入等囂張違法行為,使香港「由亂變治」,暴力行為銳減,使市民從每天出門要提心吊膽避開暴亂地點,免在街上被暴徒襲擊,到現在能安心出門,暢通無阻。然而,社會大致回復正常,但不代表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就此消失,故香港要時刻戒備,警惕五大國家安全風險:一是「港獨」分子的滲透;二是本土恐怖主義的潛伏;三是外部勢力的插手破壞;四是香港守法意識被削弱;五是個人資料被武器化。

李家超說,「港獨」分子雖然已經收斂,但沒有完全放棄,仍然死心不息,繼續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方式宣揚「港獨」主張、荼毒年輕人、美化暴力,例如有學生在畢業典禮上公然宣揚「港獨」,並在校園內襲擊他人;有影片鼓吹暴徒行為,歌頌拒捕的行徑;有無恥之徒將自我自由凌駕於他人自由之上。

自我激化者隨時做恐怖行為

他指出,在2019年黑暴至今有20多宗涉及爆炸品、槍械或子彈的案件,香港警方至今拘捕了92人,起訴了38人,而最近一宗案件是在兩個月前發生,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在社會有潛伏風險。「我們要防範自我激化的人,他們表面平常,但可以突然變成『孤狼』,做出恐怖行為,造成嚴重死傷。」

他又指,很多年輕人誤信無恥之徒散播的「違法達義」主張,香港守法意識被削弱,治安風險增加,而香港罪案數字近兩年亦持續上升,故必須警惕,避免讓治安風險演變成國家安全風險。

針對大量不同界別人士在黑暴期間被起底,李家超表示香港仍面對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的風險。為更有效、更直接打擊起底行為,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私隱條例》修訂,將起底行為刑事化,賦予私隱專員刑事調查權及檢控權,並有權要求網絡平台移除內容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