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慢必」跳船退政圈 稱不再集會參選

2021-05-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再有組織和參與違法的所謂「35+初選」攬炒派中人宣布退出政圈。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被還柙的立法會前議員陳志全昨日透過胞妹發表聲明,聲稱已向「人民力量」辭去主席一職並退出該組織,以及不再參與選舉和任何遊行、集會、示威活動。「人民力量」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及理解其決定,並已接納其退黨申請。

辭「人力」主席兼退出組織

陳志全昨日透過其胞妹發表聲明指,「1. 本人已正式向『人民力量』辭去主席一職,並退出『人民力量』。 2. 本人將不再參與任何類型、界別和級別的選舉,或協助進行選舉活動。 3. 本人亦不會參與任何遊行、集會、示威等群眾活動。」

「人民力量」隨即回應稱,正式收到陳志全退黨通知,尊重及理解其決定,並已接納其退黨申請。

人稱「慢必」的陳志全於2012年當選立法會議員,同年公開男同性戀者身份,為香港歷來首位公開「出櫃」的在任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也是攬炒派立法會拉布主力之一。2019年,涉嫌在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主持的「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上,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十九條被捕。

及至去年,陳志全與民主黨前成員許智腄B攬炒派立法會前議員朱凱Y在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在會議室內潑臭水,試圖阻撓會議進行,最後被檢控一項藐視罪及一項意圖使他人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而企圖施用有害物品罪。

特區政府去年因應疫情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考慮到選舉延期令香港出現立法機關「真空期」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的決定。陳志全隨即聲明,以「選民4年授權已經屆滿」為由,拒絕接受延任安排,並去信立法會秘書處,聲稱於去年9月30日後不再出任立法會議員。

曾參與違法初選正還柙

然而,陳志全當時仍準備角逐連任,曾參與違法的所謂「35+初選」,並成功循新界東出選,今年1月,陳志全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現於赤柱監獄羈留中。還柙期間,其facebook專頁已相繼關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