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換炎:為港青提供事業發展跑道

2021-05-03
●吳換炎接受專訪。 中通社●吳換炎接受專訪。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近日接受該社專訪時表示,人心思定是社會的主流民意,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順民心,得民意,是香港市民盼望已久的正義之舉,真正利於香港的前途和發展。他表示,已做好聯會的布局規劃,一方面繼續「往基層走」,深耕基層,另一方面將希望放在年輕人身上,為香港青年提供就業和事業發展的跑道。

吳換炎擔任聯會主席的兩年多來,香港歷經了修例風波及黑暴,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等重大事件。他續說,自去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香港社會掀開了由亂及治的新篇章,不過,在外國敵對勢力的支持下,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仍試圖藉選舉制度的漏洞,混入議會煽動對立,妨礙特區政府施政,這對香港民生和經濟完全有害無利。對此,「中央不可能視而不見。」

完善選制護港利益

他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就要從根本上清除禍害香港的毒瘤,就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中央果斷出手,依法彌補和堵塞香港選舉制度中存在的嚴重漏洞,不僅合情合理合法,而且挽救了香港「一國兩制」的前途命運,維護了香港750萬名市民的根本利益。

在反對黑暴和擁護落實香港國安法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始終站在潮頭,今次助力完善選舉制度也不落人後。根據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在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第三界別中,新增了「同鄉社團」的界別分組,通過24個團體選民產生60席。其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獲特區政府接納為團體選民,可在選委會中選賢與能。

在吳換炎看來,同鄉社團匯集了香港的基層聲音,加入同鄉社團將會令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同鄉社團能夠代表香港廣泛民意,以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為例,我們一直努力團結居港鄉親,有能力合理地表達基層市民的心聲和訴求,也可幫助和監督特區政府,使施政落實時更加貼地。」

為此,吳換炎透露,因應選區調整為10個,聯會計劃在現有「6+1」(港島東、港島西、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6個地區分會及一家沙田辦事處)的基礎上,再增設3個地區辦事處。

此外,聯會醞釀成立策略人才委員會,鼓勵推薦有抱負的閩籍年輕人參與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乃至參與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