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五四青年節」分享會勉港青獻力灣區

2021-05-03
●明匯智庫、星學匯舉辦「2021五四青年節-五四運動的歷史和意義」分享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明匯智庫、星學匯舉辦「2021五四青年節-五四運動的歷史和意義」分享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由明匯智庫、星學匯主辦的「2021五四青年節-五四運動的歷史和意義」分享會昨日在港舉辦,數十名香港青年線上線下共同追憶百年前的崢嶸歲月,探討「五四」運動對國家民族發展的歷史意義,思考「五四」精神對新時代香港青年的啟發。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系主任、副教授陳學然在分享會上講述「五四」運動歷史。他說,1919年的中國社會動盪、形勢複雜,追求自強自立的青年學子站在時代前沿,以救國救民為己任,高呼「外爭主權、內懲國賊」、「取消二十一條」,將對時局的失望化作對喚醒國人的實際行動,呼籲更多人覺醒,反抗外來侵略、殖民主義,激發中國人站起來再造文明之夢的豪情壯志。

陳學然表示,「五四」運動的爆發,進一步推動了新文化運動蓬勃發展,促進當時出版界、藝術界、學術理念等理念革新,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政治層面,青年學子力爭保護中國土地寸土不讓,反抗黑暗的軍閥政府。

文化上,「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等,引發了整個中國社會對儒家傳統文化的反思,先進的馬克思主義引入內地,白話文的普及,新人生價值觀的傳播,極大促進了國人思想的開拓創新。

他指出,港英時代,華人青年學子亦用實際行動,表達自己的民族情懷、愛國之心。對於當今新時代的香港青年來說,「自覺、自主、自發、自信」的「五四」精神,依然有啟發和借鑑意義,百餘年前年輕人突破自我自強不息,以家國天下為己任,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這樣的思想遺產值得繼續發揚光大。

他認為,今日之香港青年,應自發擔當時代責任,樹立遠大理想,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更要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為維護大國國際外交尊嚴書寫青春熱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