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羅致光︰撤積金「對沖」冀今屆政府任內完成

2021-05-03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現正草擬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的法例,目的是在今屆政府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至於已在立法會二讀的《2021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已交予法案委員會審議,期望可以在今年年中完成立法,及時公布明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子。

羅致光在網誌撰文,表示趁勞動節翌日交代過去近四年勞工政策的數項重要工作,其中增加法定侍產假和法定假期已先後生效外,其他一些勞工政策亦希望能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相關立法或法例修訂工作。

涉改7條法例

他表示,其中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機制,可算是最具爭議性,亦是最複雜的法例修訂之一。2018年10月施政報告公布優化方案後,勞工處便努力進行草擬法例工作,當中涉及修改7條現有法例,另加修訂《稅務條例》及新增一條實施「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的法例,在草擬過程中更涉及多項政策細節的研究和決定。

他表示目標是在下屆立法會開始時盡快提交條例草案,今屆政府內完成立法工作。

另外,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看齊的立法工作,正由立法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審議當中,目標是在今年年中完成立法工作,以及時公布明年的法定假日與公眾假期日子。至於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罰款額及最高監禁刑期方面,已進行兩輪諮詢,聽取勞資雙方意見,亦期望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法例修訂工作,落實新的罰則。

他指出,勞工政策在社會上爭議十分之大,不少政策的爭議持續十多年,甚至超過20年也未有寸進。他又表示自己在勞工政策屬於中間偏左,只在推動上述的政策時,也被部分勞工界批評偏向商界,同時又被部分商界批評是向他們開刀。●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