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黑暴找數】逾20攬炒區員劈炮避宣誓

2021-05-12

政界:證攬炒鑽漏洞入議會 促政府嚴正執法防假誓

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若法案獲得通過,現任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面對即將進行宣誓,近日已有逾20名攬炒派區議員接連宣布辭職,當中亦有人決定宣誓,但理由卻是因為有「手足」還在堅持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是應有之義,但一眾攬炒派區議員近日先後以不同理由離職,反映出他們過往是透過漏洞進入議會平台,他們認為,特區政府日後要嚴正執法,並警惕假宣誓的區議員,一定要將區議會撥亂反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鄭治祖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修訂《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安排,規定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並列明區議員將會宣誓。立法會今日恢復二讀《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面對即將進行宣誓,逾20名攬炒派區議員近日相繼宣布辭職,當中包括因參與民主派非法「初選」而被控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北區前區議員林卓廷,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葵青前區議員尹兆堅,東區區議員徐子見,西貢區議會前主席鍾錦麟,觀塘前區議員李嘉達,元朗前區議員王百羽,中西區前區議員梁晃維,西貢前區議員范國威,荃灣前區議員譚凱邦等。(見表)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待法案通過後,特區政府會盡快安排區議員進行宣誓。被問及區議會空缺,政府有否想過透過委任填補,徐英偉指,每名區議員辭職都有其個人理由,在現行法例下,不容許特區政府委任區議員去填補空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公職人員宣誓是理所當然的事,過往有些亂港分子透過漏洞進入議會,當特區政府修例填補缺口時,他們便接連離職,反映出他們從頭到尾只視區議會為政治舞台,而非服務市民的平台,亦無心履行職責。她指,不排除日後會有「發假誓」的情況出現,認為特區政府要繼續對留任的區議員「聽其言,觀其行」,警惕假宣誓的情況出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L認為,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是應有之義,但一眾攬炒派區議員在修例前集體「縮沙」,反映出他們過往只為「糧支」而做事。他表示,特區政府有責任監察和判斷區議員宣誓是否真誠,認為政府要警惕假宣誓的情況,讓區議員能夠真正做到撥亂反正。

公民力量成員陳志豪指,區議員參選時需簽署確認書承諾擁護基本法,但一眾攬炒派區議員近日接連離職,顯示出他們當時並非真心真意作出承諾。他表示,特區政府列明區議員須宣誓,正正反映出宣誓具有必要性及約束力,只有受監督下才可發揮效力。他認為,特區政府日後要留意攬炒派區議員在宣誓後有否履行誓言,執法部門應果斷處理「發假誓」的情況。

辭職區議員一覽

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葵青前區議員尹兆堅

理由

.稱因身負香港國安法和九條刑事罪行,正身陷囹圄下,未能再履行議員職務,故決定辭任葵青區石蔭選區區議員一職

關鍵劣行

.因涉組織或參與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屯門前區議員張可森

理由

.不詳

關鍵劣行

.因參與非法「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在還柙,曾在區議員辦事處門外張貼「鼓吹參與涉及『革命』的特訓和行動」的告示

西貢區議會前主席鍾錦麟

理由

.稱因涉及違法「35+初選」案,現時仍然在還柙當中,故仍有相當一段時間未能服務當區市民,決定辭去區議員及西貢區議會主席的職務

關鍵劣行

.因參與違法「35+初選」被還柙,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西貢前區議員范國威

理由

.稱由於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估計未來長時間仍會「身陷囹圄」,未能履行區議員職務,所以決定辭任西貢區議員一職」

關鍵劣行

.因涉組織或參與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西貢前區議員黎銘澤(被指已走佬)

理由

.揚言是因為拒絕宣誓而辭職,並退出「新民主同盟」,聲稱是次宣誓是要「明目張膽竊取2019年選舉結果」以及「在每位民選議員頸上架起一把刀」云云

關鍵劣行

.曾經參與違法「35+初選」,名列新界東「初選」名單之中,並且公開為范國威助選

東區區議員徐子見

理由

.稱被扣押已有一段日子,無法履行議會職務,遑論兌現服務市民的承諾,故經反覆思量下決定辭任東區區議員一職

關鍵劣行

.因涉組織或參與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東區前區議員黃宜(被指已走佬)

理由

.稱辭職理由與身體有關

關鍵劣行

.早前在時任委員的杏花h業主委員會舉行閉門會議,決定取消在屋苑擺放免費派發的報章,此舉損害居民的基本權益,惹來不少批評

大埔前區議員連桷璋

理由

.稱:「原來,政府做洢Y可以咁有效率,有明確鴾閬V同時可以有曖昧儭捇......」並形容自己辭職或宣誓並非容易的決定,呼籲市民繼續支持決定留任的區議員

關鍵劣行

.涉去年3月8日在大埔區參與非法集結

大埔前區議員胡耀昌

理由

.稱議會空間已「被徹底封堵」,無法履行他的從政抱負,並同時退出「新民主同盟」

關鍵劣行

.大埔區議會早前向一個報稱為「埔友社」的團體批出資助,以舉辦名為「健朗長者家居探訪」活動,但就被揭發活動預算僅留400元準備長者禮包,卻花5,120元讓義工吃茶點、逾1.6萬元搞「義工嘉許日」,而負責主持撥款審議的胡耀昌無回覆本報記者的相關查詢

大埔前區議員林名溢

理由

.稱自上任後無論大小事也跟進,沒必然的休息時間,鍛煉體能的時間銳減,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故無法繼續勝任區議員一職

關鍵劣行

.曾擺街站「反對香港國安法」

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北區前區議員林卓廷

理由

.聲稱在去年12月辭任立法會議員後,位於上水新康街的辦事處被迫關閉,但在3月28日第六度被檢控後,保釋申請亦被拒,現正被扣押。由於案件保釋機會渺茫,認為自己無法親自履行議員職務,惟有辭去北區區議員一職

關鍵劣行

.因涉組織或參與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北區區議員袁浩倫

理由

.揚言是因為拒絕宣誓而辭職

關鍵劣行

.無視民意發起所謂「反對開關聯署」,最後因無人理會而狂言當區居民是「港豬」、更威脅稱「唔再隨便拎物資係(騿^街派」

北區區議員林淑菁

理由

.稱因應香港的言論自由「日漸受損,紅線愈收愈緊,發聲要擔心自身安全」,「作為三名子女的母親,我選擇了家庭」

關鍵劣行

.去年有自稱由學生組成的網上黑暴群組,針對跨境生煽動恐慌,散布謠言指粉嶺宣道會陳朱素華中學有「最少4名跨境學童發燒」云云,企圖挑動矛盾,當時林淑菁亦緊跟發帖傳播恐慌

元朗前區議員王百羽

理由

.不詳

關鍵劣行

.涉組織或參與違法「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涉嫌「串謀詐騙」政府選舉資助達489萬元、探員於其住所內檢獲大批仿製槍械,被控涉嫌「管有仿製槍械及彈藥」

元朗前區議員杜嘉倫(被指已走佬)

理由

.揚言因為拒絕宣誓而辭職,稱「宣誓則要誠惶誠恐度日,隨時準備被上門拘捕」,衡量輕重後,決定「心照不宣」

關鍵劣行

.去年6月因在中環參與未經批准遊行,中途更一度走出馬路,最後被控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在去年舉行違法「35+初選」期間,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為票站

深水鶧狦陪周琬雯

理由

.稱自己「基於私人理由」,並無解釋辭任原因,僅稱:「『明就明』,希望各位支持我的街坊能理解我的決定。」

關鍵劣行

.擺街站「反對香港國安法」;就教育局對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所制定的教案和教材涉嫌散播有關或提及「香港獨立」等分裂國土的思想,違反指引及教師專業操守而釘牌一事聲稱是「政治打壓」

觀塘前區議員李嘉達

理由

.不詳

關鍵劣行

.因參與違法「35+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正被還柙

觀塘區議員畢東尼

理由

.聲稱因「健康理由」辭任,決定由今年6月1日起辭任觀塘區議員,並退出香港政壇

關鍵劣行

.去年12月九龍灣麗晶花園第六座D室疫情大爆發,居民須撤離檢疫,身為該區的區議員,畢東尼在居民最需要他協助之時被揭發他原來身在英國「與家人團聚」,更在fb貼出自己和家人吃喝玩樂的照片,及後更把自己滯留英國的責任推卸到特區政府身上,聲稱特區政府「無限期封關的確為港人回港帶來不少不穩定因素」

荃灣前區議員譚凱邦

理由

.稱自被捕以來,資訊接收變得困難,也無法直接會見尋求協助的市民,在無法接受自己未能親自為馬灣、荃灣居民提供服務,以及長期無法親自執行區議員職務的情況下辭職

關鍵劣行

.因參與違法「35+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正被還柙

中西區前區議員吳兆康

理由

.不詳

關鍵劣行

.去年攬炒派區議員詆毀警方,在中西區區議會成立所謂「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被民政處指違反區議會條例,拒絕向他們提供場地及秘書服務。後來,吳兆康與許智蓱堈尹鴠蟀F處叫囂,要求民政專員同秘書處「立即」去開會

中西區前區議員梁晃維

理由

.不詳

關鍵劣行

.因參與違法「35+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正被還柙

黃大仙區議員劉珈汶

理由

.稱宣誓修訂條例通過在即,「『打壓清算』愈發猖狂,作為區議員,可做之事實在少之又少」,故決定辭職

關鍵劣行

.去年12月,逾20名攬炒區議員秘密到劉珈汶辦事處舉行長達5 小時的會議;曾擺街站「反對香港國安法」

拒絕宣誓但未辭職區議員

屯門區議員李家偉(被指已走佬)

理由

.李家偉拒絕宣誓,聲稱希望為「抗爭」貢獻的初衷,不論在參選區議會、立法會甚至到現時都沒有改變

關鍵劣行

.李家偉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中學校門外設街站,並派發題為「以行動戰勝恐懼」的單張,企圖抹黑香港國安法,李家偉其後在社交平台發文,聲言要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令中學生知道國安法嚗v響」。

沙田區議員黃文萱

理由

.聲稱會在公職人員宣誓修例通過後才辭去區議員職位

關鍵劣行

.多次在辦事處展示出「港獨」文宣,過去更發起「一人一蚊撐『手足』」,為攬炒派數個基金募捐,而黃文萱更在相關為「手足」的募捐海報上使用了沙田區議會的標誌。

中西區區議員何致宏(被指已走佬)

理由

.儘管宣誓或許也不能出任議員,更有可能要背負刑責及被追薪,在DQ高危情況,因而不傾向宣誓

關鍵劣行

.「港獨」組織「維多利亞小區協會」前成員,曾任前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胡志偉及走佬亂港分子許智萿瘧陪助理。何致宏多次在facebook發帖辱罵抹黑警方、支持黑暴「攬炒」香港,以派傳單、展覽等方式,煽惑暴力抗爭以及反對香港國安法,宣傳非法「初選」,煽動「醫護罷工」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