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首:「和平集會」已被濫用

2021-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攬炒派近年舉辦的多次遊行集會,均在遊行後變成暴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和平集會」現在被濫用,批評有外國傳媒針對法庭裁定的非法集會是「『和平集會』表達政治訴求是『沒有罪』」,完全漠視香港是法治社會,亦違背其重視法治的原則。

被問到市民是否有權參與所謂「和平集會」,林鄭月娥表示,市民是否能參與有關集會是需要依法辦事,第一,要看是哪一條法律;第二,要看證據,當事人亦可以抗辯,「每件事都是發生了、違反法律後,執法機關要採取行動,檢控部門要作出決定,然後交上法庭。」

林鄭月娥強調,「和平集會」現在被濫用,當每一次法庭判決有人非法集會,外國的傳媒竟然可以發聲明稱「『和平集會』表達政治訴求是『沒有罪』」,「那完全漠視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亦對它們自身重視法治的原則有所違背。」她重申,香港是一個非常重視法治的地方,有非常好的法治根基,亦會按法律辦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