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百人涉違國安法落網 逾半已被檢控

2021-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灣仔區議會大會,匯報全港及灣仔區的犯罪數字。他提到至今有逾100人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其中逾半已被檢控,至今亦有10,250人因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被捕,其中逾2,500人被檢控,約1,200人要承擔法律後果,包括有17人因暴動罪被判囚。他指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有關案件相繼判刑後,本港社會大致回復平穩,警方可重新聚焦處理治安問題,並強調警方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暴力死灰復燃、孤狼式的襲擊及外部勢力透過香港代理人危害國家安全,並不斷檢視本港的安全風險,果斷執法。

裸聊勒索年增6倍 料因疫下多網聊

警方昨日向灣仔區議會匯報罪案情況,指本港今年首季錄得14,779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約10%,大部分罪行均有下跌趨勢,但勒索、刑事恐嚇、非禮、嚴重毒品及嚴重賭博等罪行的數字均上升,其中勒索案上升2.5倍,裸聊勒索更上升6倍。鄧炳強表示,相信是與疫情期間市民較多在網上聊天有關。

灣仔區方面,今年首季有606宗罪案,按年跌逾45%,破案率同時上升17個百分點,鄧炳強強調,警方會繼續致力維護區內治安。

多名區議員在會上向鄧炳強表達對區內罪行的關注。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稱,市民近年愈趨關注動物罪行的議題,建議警方設立專門的動物罪案調查科處理。鄧炳強指今年首季動物罪案達36宗,較去年同期的13宗為多,原因主要與市民近年對動物受虐的意識提高有關。警方已於今年將負責動物罪案的隊伍命名為動物罪案警察專隊,部分罪案亦會交由重案組處理。

不守法意識影響 青年犯罪案升

區議員謝偉俊指出,今年首季毒品案有上升趨勢,擔心是否與青年在社會事件上受挫折、情緒失落有關。鄧炳強回應指,毒品罪案上升是由於警方今年投放更多資源打擊毒品案件,及疫情下減少螞蟻搬家式販毒,令情報更精準。他又指,受不守法的意識影響,青年不只牽涉更多毒品案,他們涉及的行劫及爆竊等犯罪亦有上升。

鄧炳強續指,近日有區議員在網上稱大麻不是毒品,亦有區議員刻意不戴口罩,批評他們作為區議員卻影響青年的守法意識。

區議員李碧儀關注區內的美沙酮中心附近有藏毒及買賣毒品的情況。鄧炳強表示,警方會在美沙酮中心外採取執法行動,亦會與其他部門緊密合作。

區議員顧國慧則關注區內違泊問題,希望警方提高流動攝錄隊的執法頻率,並多派員巡查違泊黑點。鄧炳強回應指,雖然流動攝錄隊大大提升警方打擊違泊的效率,惟交通問題並非單靠執法就能解決,故警方會與運輸署加強溝通,嘗試透過道路設計及規劃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