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以巴衝突升溫 以空襲加沙26死包括9童

2021-05-12
● 巴人搬走一具遺體。 法新社● 巴人搬走一具遺體。 法新社

報復哈馬斯火箭炮轟耶城 阿拉伯聯盟強烈譴責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局勢急劇惡化,巴勒斯坦人連日來在聖城耶路撒冷與以色列警察爆發衝突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前日起先後向以色列多處發射300多枚火箭炮,累計造成2死6傷,以軍隨即對加沙地帶的哈馬斯據點發動超過130次空襲報復,巴方表示造成最少26人死亡,包括9名兒童及哈馬斯多名指揮官。阿拉伯聯盟強烈譴責以色列做法,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則反指哈馬斯的行為越過「紅線」,將以牙還牙。

在上周五伊斯蘭教齋戒月尾聲,大批巴人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示威,抗議以色列慶祝1967年吞併東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日」,並對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地區的猶太殖民驅逐巴人家庭表達不滿。以國防暴警察採取武力鎮壓,雙方爆發激烈衝突,造成大量巴人受傷。

催淚彈驅示威 逾700巴人傷

在前日,再有巴人向警察投擲石塊,警方發射膠子彈和催淚彈還擊,導致逾700名巴人受傷,當中近500人需送院治療,不少人頭部受傷,有醫生指警察瞄準巴人頭部和胸部開槍,明顯企圖造成嚴重傷害。

哈馬斯前日發出通牒,要求以國於當天下午6時前,撤走在阿克薩清真寺和謝赫杰拉的警察。在限期過後不久,哈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即宣布對以色列發動火箭炮襲擊,耶路撒冷響起警報聲,大批居民包括國會議員逃到地堡躲避,當局疏散在哭牆等著名宗教場所的人群。這是自2014年以來,哈馬斯首次攻擊耶路撒冷,以軍隨即空襲加沙的哈馬斯據點報復。

以軍表示,哈馬斯等激進組織從加沙向以國中部和南部地區,發射最少150枚火箭炮,當中逾90%被以軍的「鐵穹」防空系統攔截。以軍向加沙130個軍事目標發動攻擊,殺死15名哈馬斯指揮官。巴人當局則表示,以軍空襲導致最少26人死亡,包括9名兒童及一名哈馬斯高級指揮官,以軍則未證實是否有平民在空襲中喪生。

埃及卡塔爾圖斡旋

內塔尼亞胡其後與軍方和情報機關開會,商討最新局勢,內塔尼亞胡表明不會容忍任何針對以國領土、公民及士兵的襲擊,警告發動襲擊的人將要付出沉重代價。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日譴責哈馬斯施襲,指哈馬斯需立即停止,指「各方需採取實質行動,將緊張局勢降溫。」外交消息人士稱,埃及和卡塔爾正試圖在以色列和哈馬斯之間進行斡旋。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