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匯報記者探訪生產車間 科興正研針對變異病毒疫苗

2021-05-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科興疫苗目前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11日實地探訪科興位於北京大興的疫苗生產車間。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沛誠向記者表示,針對新冠病毒的變異,科興已獲得巴西株、南非株等毒株。科興正在研究毒株的差異,如果確定變異毒株可以用於生產疫苗,最快十周時間即可產出疫苗。同時,科興也在研究新冠疫苗同其他疫苗的結合接種,「比如在秋冬季,如果有數據表明新冠疫苗跟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同時接種是安全的,那樣就會加快疫苗接種速度。」

「如果毒株已經被驗證確認可以用於疫苗生產,投產會很快。」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沛誠說,由於現在已經具備成熟的疫苗生產線,若未來生產新冠變異毒株疫苗將會比之前研發新冠疫苗速度更快。劉沛誠說,科興在針對毒株展開研究的同時,也在研究疫苗不同間隔不同針次的免疫效果,以期發現更好的免疫程序。

科興疫苗對變異病毒有效

劉沛誠表示,科興目前正在開展針對變異毒株疫苗的研究,包括研究現有疫苗對變異毒株的防疫能力,新的毒株疫苗是否需要用到接種等。他指出,科興已經在巴西、智利等大規模使用其疫苗且發現變異毒株的地區展開研究,「目前看到疫苗對變異病毒有很好的保護。」

2人份裝共享1個溯源碼

科興近期推出2人份裝疫苗,讓疫苗罐裝和包裝能力實現翻倍。劉沛誠表示,科興的新冠疫苗生產線全部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目前日產量在600萬劑以上。2人份劑型的疫苗分為單瓶裝和40瓶裝兩種包裝規格,外包裝顏色為紅白相間,外包裝上有顯著2人份劑型的標識,兩位受種者共享同一溯源標籤碼。

40瓶裝的溯源碼有40瓶共享1碼和40瓶每瓶1碼的兩種包裝形式。對於40瓶1碼的疫苗,80位受種者共享同一溯源標籤碼。對於40瓶每瓶一碼的疫苗,使用前需要揭下包裝盒內側的一個溯源標籤碼,豎貼在西林瓶瓶身上,兩位受種者共享1個溯源碼。

克爾來福接種量超2.5億劑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與1人份瓶橙色瓶蓋不同,2人份瓶身標籤色塊和瓶蓋均為紅色,內含量為1毫升。據介紹,2人份瓶疫苗在為第一位受種者接種後,需將疫苗置於室溫或2-8℃保存,室溫情況下不超過1小時,2-8℃不超過8小時。為第二位受種者接種前,需要消毒膠塞表面。

據了解,科興日前已完成三期原液車間建設並全部投產,新冠疫苗年產能超20億劑。據劉沛誠介紹,科興克爾來福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於今年2月5日在國內獲批附條件上市,目前在全球已經累計發貨超過了3.7億劑,累計接種量超過2.5億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