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增七本土病例 六源頭不明

2021-05-12
●5月11日,台灣新增7例新冠肺炎確診,其中5例為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銀河百家樂」遊藝場內的工作人員及常客。圖為壎苀璁鴞b「銀河百家樂」遊藝場及附近全面消毒。中通社●5月11日,台灣新增7例新冠肺炎確診,其中5例為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銀河百家樂」遊藝場內的工作人員及常客。圖為壎苀璁鴞b「銀河百家樂」遊藝場及附近全面消毒。中通社

台北等地防疫升級 台大停辦室內100人以上集會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表示,新增7名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例為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病例,6例感染源不明,「已進入社區感染」。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指揮中心宣布,自5月11日起至6月8日,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地病例」,停止開放醫院探病,並對於個人及外出、集會活動、營業場域、大眾運輸實施相關限制措施。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等縣市也紛紛宣布防疫升級。

大學授課安排受較大影響

其中,大學授課安排受到較大影響。台灣大學表示,因應指揮中心提升疫情警戒標準,即日起各館舍進出須有人員值班及量測體溫,並以台大計算機及資訊網絡中心開發的刷卡管制系統進行實名制登錄,無法使用刷卡系統者,應以紙本進行實名制登錄。

台大校方指出,即日起也停辦室內100人以上或室外5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除了上課與校隊訓練外,綜合體育館、體育館(舊館)及戶外游泳池暫停開放;自5月12日起,修課達100人以上課程須改為線上教學,修課人數未達100人,但無法維持室內1.5公尺社交距離者建議改為線上教學,進行實體課程者,務必全程全員佩戴口罩。

畢業典禮改為小規模辦理

台大畢業典禮預訂6月5日舉行,台大校方提到,畢業典禮的規模與方式還在研議中,學校會遵循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範,朝規模與人數減少的方向進行,待正式決定後再對外公布。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指出,畢業典禮將改為小規模辦理,並控制室內100人以內,同時搭配遠距視訊等方式,讓無法到場的學生和家長參與;針對100人以上的大規模課程,也會改採遠距教學。

關於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指揮中心10日公布相關防疫措施,包括華航前艙機組人員全數召回檢疫、曾派飛長途航班或有接觸風險組機組員的後艙機組人員全數檢疫14天、相關人員進入社區須檢疫14天等。

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已持續數日,台灣輿論質疑當局防疫存在漏洞。中時新聞網10日登載媒體人彭蕙仙的文章指出,社會曾建議延長華航機組人員的檢疫隔離期,但指揮中心負責人卻以「隔離期延長到14天華航會倒」的理由反對。當局固執地不肯改變防疫措施,如今看來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華航沒佔到多少便宜,更暴露出很大的防疫漏洞。

《聯合報》11日發表社論指出,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並非偶發事件,它反映當局在防疫指揮過程中的色厲內荏,也暴露整個行政體系協調分工的鬆散失靈。

另據公布,台灣新增4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病例,均自印度入境。截至目前,全台新冠肺炎累計確診1,210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