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外傭定期強檢代打針 衡量多方意見不強制接種

2021-05-12
林鄭月娥表示,決定外傭以定期強制檢測,取代強制接種新冠疫苗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表示,決定外傭以定期強制檢測,取代強制接種新冠疫苗要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特區政府曾研究要求外傭在申請工作簽證及續約前強制接種新冠疫苗,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經評估公共壎芼搨n,以及各地政府均以自願接種為原則,再衡量相關領事館、僱主與僱員反應和社會各界意見後,決定以定期強制檢測取代打針要求,第二輪強制檢測暫定為5月30日前完成,強檢期已由上次的9天延長至不少於兩星期;而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將延長兩星期。有檢測承辦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政府今次拉長外傭檢測期,相信香港檢測力足以應付,不會重演早前外傭在檢測中心苦等大半天的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媒體時表示,政府在社區首次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個案時採取嚴厲措施,包括要求全港38萬名外傭接受強制檢測,相關工作已大致完成,其間逾34萬名外傭在9天限期內進行了檢測,加上獲豁免的4萬名已接種兩劑疫苗外傭,今次行動已涵蓋香港所有外傭,並找到3名感染變種病毒的患者,均與首宗社區變種病毒個案有關連。

力求平衡 考慮公共壎肣滅I

對於政府計劃在外傭工作簽證申請中加入強制接種疫苗的規定,林鄭月娥指出,經評估公共壎耵獄搨n,考慮到目前各國仍以自願接種疫苗為原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前天會見印尼和菲律賓的駐港總領事並徵求意見;也考慮到近日僱主和僱員的反應、社會意見,以及執行強制接種或會面對一系列包括法律問題,政府決定不推行此規定。

被問及當初公布此安排是否太草率,林鄭月娥回應說,不敢說政府每個決定都百分百準確,但已盡量力求平衡,考慮公共壎肣滅I、經濟衝擊及為市民帶來的不便。早前首次有變種病毒株在社區出現,政府採取嚴厲措施,包括提出接種疫苗的要求,但有關決定需更深思熟慮,考慮多方面因素,故現時最終決定不推行。

提升檢測中心採樣站檢測量

惟林鄭月娥表示,為審慎起見,政府將要求所有外傭進行第二輪強檢,但因不想外傭在天氣炎熱時在戶外花很長時間排隊做檢測,政府會有改良措施,包括延長檢測期限至不少於兩星期。政府擬本周六 ( 15日 ) 發出公告,要求外傭在本月30日前接受檢測。

她坦言,希望新一輪檢測,「一宗 ( 個案 ) 都找不到,就更加安心。」

另一改良措施是提升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的檢測量,特別是在不少外傭放假的周末。林鄭月娥提到,過去半個月,香港每天檢測量均逾10萬,最高峰那天是17萬,最近每天的檢測量已回落至大概11萬至12萬。

她呼籲外傭若身體狀況許可,仍應接種疫苗,因會減低全港外傭在一段時間內接受檢測所造成的壓力。

拉長期限 承辦商料可應付

政府檢測承辦商、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招彥燾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首輪外傭強制檢測當然有為檢測承辦商構成工作壓力,外傭也需辛苦輪候,但最終能找出多名患者,認為計劃值得推行,而檢測工作也能順利在限期內完成。他表示支持今次外傭再做檢測,政府已拉長第二輪檢測的期限,應可承受所需的檢測量。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對政府取消外傭接種疫苗的決定表示歡迎,並對政府推行第二輪外傭強檢表示理解,因政府憂慮變種病毒的潛伏期長,再做檢測是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