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支持港高校北上辦學

2021-05-12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新一集《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分別訪問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和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林鄭月娥認為,現時科技創新界30席的組成很難質疑其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葉玉如則認為,完善後的科技創新界反映香港近年發展和趨勢,相信有利持份者合作,有助推動創科發展。中醫界方面,陳永光認為是次完善有效提升了中醫界地位。●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選委會第二界別新增科技創新界,取代原有的資訊科技界。林鄭月娥認為,新增界別很能反映近年特區政府和科研業界對於創新和科技的重視,她個人對此亦是非常興奮。她表示,科技創新界30席的組成非常有意思,當中分為兩個部分,15席提名產生,由國家級的中科院或中國工程院內的香港院士提名產生,另外15席在大概50多個與科研相關的團體由團體選民選舉產生。

她認為,這樣組成的科技創新界很難質疑其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

葉玉如:科創界涵蓋領域更廣

葉玉如表示,她和業界都很歡迎和支持新增的科技創新界,認為完善後的科技創新界涵蓋的領域更廣,正正反映了香港創科近年來的發展和趨勢,相信這個改變有利於政府、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更緊密地合作,有利於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她並指,由兩院院士提名以及其相關團體投票,涵蓋範圍很廣泛,亦將產、學、研包括在內,具有很廣泛的代表性。

科大廣州校園明年9月開學

她透露,預計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南沙校園將在明年9月開學,教授方面預計能聘請到150位,校園面積比起清水灣校園預計會大一倍。

林鄭月娥表示,高等教育和基礎科研都是香港的優勢,所以她本人很支持香港的院校進入大灣區內地城市辦學,希望未來在人才方面幫助大灣區提升成為一個高質量的大灣區,鼓勵更多香港青年加入創科行列。

至於中醫界首次在下一屆立法會選舉中擁有功能界別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陳永光表示中醫界一直都希望能自己有一個立法會議席,但認為是次完善也是一件好事,能將中醫界的中醫師、中醫選民提升至選立法會議員的地位,「他們既可以參與選舉,亦可以選出代表醫療壎肮阞瘧陪服務整個香港社會的醫療壎肮氶A已經是對中醫界一個很好的提升。」

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回歸接近24年,對於中醫藥的發展還有大量要做的事。而在選委會內中醫界有15席是由屬於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的香港理事提名產生,該機構地位相當崇高。

陳永光表示,香港在當中有36位理事,相信這些理事提名的15位選委極能代表香港中醫界。

陳永光盼年輕中醫放眼灣區

陳永光還提到,預期今年12月4至5日將在會展召開世界中醫藥大會,屆時會將香港的國際大都市形象展現給世界中醫藥界。同時,他寄語香港年輕中醫師既不可以失去中醫原有的優勢,亦要汲取現代醫學知識,同時不只要看香港,亦要縱觀整個大灣區,現時國家有政策,推動年輕中醫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相信會令他們有好的發展機會和很大的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