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兩地公僕互「掛職」 促港良政善治

2021-05-20

鍾安平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受訪時透露,香港將與深圳等地合作,讓內地和香港公務員互換「掛職」。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也開設公務員職位讓港澳籍人士投考,最終有4名港人獲錄取,成為深圳市公務員的一分子。筆者認為,措施將促進香港政治生態開新局、呈新象。對兩地而言,這種制度創新具有積極效應,促進區域融合,增強城市治理能力,及提升公務員政治視野,進一步推動香港管治生態的良性發展。

其實,兩地公務員互相「掛職」的消息,早於4月時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立法會透露。對兩地而言,這一制度創新至少具有三方面的積極效應:

第一,加深香港對內地的了解,促進兩地融合。此前,香港與內地雖有公務員交流機制,但存在交流時間較短、難以深入等問題。據深圳衛視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多個城市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自2002年舉辦至今,共有約380名內地官員及約140名香港公務員參與。交流計劃為期約4星期,主題涵蓋基建發展、城市規劃、交通管理、公共房屋、壎糽M食物安全等。

有助港公務員體制再發展

「交流」與「掛職」的最大區別在於,後者要在具體崗位上承擔職責,且歷時更久。對香港公務員而言,這既是挑戰,亦是機遇。一方面,「掛職」是理解內地政治邏輯的最佳方式之一,諸多國家層面的重大政策、規劃實則從基層社會的問題導向而來,有其現實針對性;另一方面,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是香港特區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方向,而互換「掛職」機制勢將在區域融合上發揮引領作用。

第二,推動香港公務員制度改革。香港公務員制度迄今仍有港英傳統遺留。葉劉淑儀曾道破港英管治的核心,即「英國人將我們(中國籍AO)訓練成執行者而非領導者」。善於執行是香港公務員的優勢,而短板則是缺乏對複雜形勢的駕馭及對制度的發展創造。到內地「掛職」可突破香港的公務員體制,對香港原有體制進行再發展。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支撐。香港公務員前往內地「掛職」,有利於形成對國家整體治理狀況的更完整理解,從而在更廣闊的視域中提升政治忠誠與能力。

提升內地城市治理水平

第三,增進內地對香港現代城市管理經驗的學習借鑒。香港在城市規劃、市政建設、交通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具有獨創領先經驗。目前,內地新型城鎮化快速推進,城市社會結構、生產方式和組織形態發生深刻變化,香港在城市治理方面注重法制化、精細化、科技化等,值得內地公務員吸收化用。

筆者期待,內地與香港公務員互換「掛職」機制將在兩地生根發芽,並進一步推動香港政治生態的良性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