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鼓勵全校接種 科大率先力推

2021-05-22
●香港科技大學率先鼓勵全校師生員工接種疫苗。資料圖片●香港科技大學率先鼓勵全校師生員工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響應政府「打針代定期檢測」 八大防疫措施升級

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底開始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規定與市民有頻繁及密切接觸的前線公務員倘未接種疫苗,就需要每兩周接受一次「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檢測,香港各大專院校陸續響應政府號召。繼中文大學後,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嶺南大學、理工大學昨日亦陸續提出「打針」要求,部分院校更要求「全校師生」而非單指宿生(見表)。其中,港科大鼓勵所有師生及承包商在開學前打針,否則須定期檢測。校方又與政府協調安排現場接種服務,若師生在打針或檢測遇到財務困難,大學會提供協助。理大亦有類似要求,而選擇檢測者可透過大學醫療保健處安排檢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為保障師生健康,中大早前表明學生須接種新冠疫苗或定期病毒檢測後方獲安排宿舍,部分大專院校昨日公布新的防疫規定。

史維:將協調現場接種

科大校長史維與多名高層聯署向師生發電郵,表示為回復正常教學和校園活動,校方鼓勵所有學生、教職員及在校園工作的外判商,在9月新學期前接種疫苗。校方正與特區政府協調,安排現場疫苗接種服務。倘因醫學理由未能接種者,要定期進行病毒檢測及向校方提交報告,檢測和報告的詳細要求將於稍後公布。

港大:住宿生必須打針

港大學生資源及發展中心公布了新學年公共壎穻w排,表示自8月25日起,所有住宿者都需要接種疫苗,或自費每周做病毒檢測,直至大學另行通知為止,即使只是短暫住宿數天,亦須跟隨有關規定。

港大校方表示,有關要求將適用於所有住宿學生、住宿教職員及同住家人,但非住宿的舍堂職員、外判商和服務提供者則不適用,並強調學生宿舍有不少公用設施,如茶水間、浴室和洗衣房等,宿生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有接觸,故有接種疫苗要求。當絕大部分宿生已接種疫苗,同學便可早日重新開展較全面的舍堂生活。

嶺南大學向全體師生發出的電郵,強烈鼓勵所有師生接種疫苗,此舉可保障學生及他人,並強烈建議未能打針者,在新學年返校前先接受檢測,詳情由學生事務處和研究生院稍後公布。

理大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亦強烈呼籲師生員工盡快接種疫苗,以令大學教學與科研活動在新學年回復正常,如因健康理由未能接種疫苗,可透過大學醫療保健處安排,進行每周檢測。

對各大學的新措施,有科大學生表示支持,認為大學是人群聚集的地方,新安排可保障大家安全。不過,科大學生會發言人麥嘉俊完全漠視公共壎耵獄搨n,聲稱校方的要求「無稽」,只是看到中大做法後「跟風」云云。港大利希慎堂學生會則稱,校方未有考慮到政策執行上的問題,故「絕對反對」。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大學宿舍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地方,大學管理層絕對有責任保護留宿學生和其他與舍堂有接觸人士,故推出上述新的防疫政策是必要的,「就學生提出的反對論據,其實十分薄弱,9月新學年實施,現時亦有充分時間開展準備工作。」

切勿政治凌駕公共壎

身兼中大及教大客席講師的香港教育行政人員協會執委黃晶榕表示,大學陸續要求學生接種疫苗或做定期檢測是好事,外國很多名校都在推行相關措施,就有些人故意拒絕接種疫苗,「這是反政府情緒,政治凌駕於公共壎矷A校方現在是從師生健康出發,護己護人,尤其是大學生社交活動多,聚餐、聊天都是風險。」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支持大學提出打疫苗的要求,「年輕人警覺性弱,一旦一齊玩一齊聊天,防疫意識就會降低,不戴口罩的情況也時常發生,萬一有人感染,容易大爆發。」

他並批評有學生「為反而反」,「面對非常嚴重的世界性的疫情,不應將所謂的『自由』凌駕在公共壎秅坐W。」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