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何屭}:內地擔心港「走漏」確診者

2021-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接連向內地輸出兩宗疑似「復陽」個案,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昨日表示,香港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走漏」到內地的確診個案,正正是內地壎苀〞躨嶀萿滷〞p,故香港能否與內地及澳門通關,需視乎國家幫楨e是否接受香港有不明確個案,以及「走漏」情況有否改善。

前日公布一宗到深圳後確診個案,患者為18歲香港女子。壎籵嬝@中心昨日透露,患者留港期間除了居住在薄扶林道89號寶翠園1座,上月29日至本月5日期間逗留在堅尼地城香港中遠賓館,該賓館將納入強制檢測公告。這名女子的家人暫時未有確診或初步確診。

通關視乎「走漏」情況有否改善

何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近日香港對上海及深圳輸出兩宗疑是「復陽」個案,而自從去年7月起,香港已輸出26宗個案到內地,部分個案更令當地的密切接觸者受感染。香港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走漏」個案,正正是內地擔心所在,故香港能否與內地及澳門通關,需視乎香港是否已切斷隱形傳播鏈,以及「走漏」情況有否改善。

他並認為,雖然近日香港疫情放緩,但不應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因社區實際上仍存在隱形傳播的風險,一放寬就容易引致疫情反彈。長遠而言,仍需有更多市民接種疫苗。如出入境人士已接種疫苗,在符合一些條件下,應可有序地開展通關。

儲存時限延長不應定接種死線

至於疫苗接種問題,何屭}認為,復必泰疫苗現時的儲存時限獲延長,在攝氏2度至8度下可存放31天,操作上已簡化,也可透過外展方式鼓勵更多市民打針,政府不應將8月底定為接種死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