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袁國勇:確診童樣本包或受污染「見陽」

2021-05-22
●袁國勇到男童曾求診的楊超發診所採集環境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袁國勇到男童曾求診的楊超發診所採集環境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高俊威)香港昨日僅新增一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初步確診個案則少於5宗。至於上周六被列為確診的一名4歲男童,因入院後病毒檢測和抗體測試均呈陰性,孰真孰假陽性存疑,更成為香港不明源頭個案是否已連續28天「清零」的關鍵。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男童曾求診的診所採集環境樣本,不排除診所的深喉唾液樣本包受新冠疫苗殘餘病毒基因污染,以致男童檢測呈陽性。雖然他未有確實結論,但相信香港很可能已達連續28天源頭不明個案「清零」的目標。

殘餘病毒基因污染環境致誤測

袁國勇前日視察化驗男童樣本的化驗所後說,男童是真陽性,懷疑他於1月已感染,或同時感染兩種病毒而出現病毒干擾。袁國勇昨日傍晚再到曾為男童看症的西醫楊超發診所視察。他表示,該診所因有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不排除有醫護人員為市民接種疫苗後,將疫苗內已滅活的病毒基因殘餘核酸污染了環境。

「醫生有可能在替病人填寫檢測表格時,將殘餘病毒沾在表格上,其後再將表格與樣本瓶放在同一密實袋中,令殘餘病毒污染樣本包。」袁國勇指出,雖然殘餘病毒基因不會感染他人,但若進入人體,病毒檢測依然會呈陽性,故不排除男童因此檢測呈陽性,但抗體測試呈陰性。

他又引述內地有文獻指出,接種科興疫苗時曾經出現環境污染,令已滅活的病毒進入人體,以致檢測時呈陽性,「但病毒已經滅活,並無傳染力。」

信本港疫情「感覺上已清零」

袁國勇指,男童居住的白田h,今年1月曾有家庭感染,男童與他們使用同一部升降機,加上男童的病毒基因排序顯示較似1月流行的病毒,故他仍認為男童在1月時感染再「復陽」(即測到壞死病毒基因)機會較大。無論是哪一個原因,他都相信本港疫情「感覺上已清零」。

他補充,如要證明推論屬實,就需要做完整的病毒基因排序,但男童的病毒量低,目前並無辦法進行,故目前仍未能確定男童究竟是早前感染、雙重病毒感染致病毒干擾,抑或樣本受污染。

楊超發:樣本包污染機會不大

楊超發表示,其診所內樣本包與疫苗的擺放位置相隔約20呎,打針後亦會徹底消毒,又指當日遞交樣本包時,曾即場打開樣本包並協助該男童填寫表格,但其間並沒有為市民接種疫苗,相信疫苗殘餘病毒基因並污染樣本包的機會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