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拒打針難阻第五波 棄疫苗蝕八億公帑

2021-05-30
● 在疫苗接種開放予非本地居民及各界推出鼓勵措施下,本港接種和預約新冠疫苗的人數昨日有明顯回升。圖為西灣河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昨日人頭攢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疫苗接種開放予非本地居民及各界推出鼓勵措施下,本港接種和預約新冠疫苗的人數昨日有明顯回升。圖為西灣河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昨日人頭攢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袁國勇:第四波疫情完結 新一輪勢殺到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在分析多項數據後認為,香港的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經已完結,但第五波勢必殺到,只有提升疫苗接種率才能抑制疫情捲土重來。「疫苗猶豫」不僅無法阻止疫情再爆發,更暴殄天物。據了解,已抵港的84萬劑復必泰疫苗即將於8月過期,以目前的每日接種速度計算,屆時或有近8萬劑復必泰疫苗過期,涉1,200萬元的公帑,加上已訂購、仍未運抵港的550萬劑復必泰,可能需要捐予其他有需要地方,最多逾8億元公帑付諸東流,更可能妨礙日後特區政府採購疫苗的工作,影響深遠。有專家建議應增加接種疫苗的誘因,並研究盡快降低接種的年齡限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有3個月,但兩劑的接種率仍不足13%,與群體免疫目標相差甚遠。由於復必泰疫苗必須在超低溫的環境下儲存,自生產後計算的使用期限較短,料抵港後約三四個月就到期,故本港庫存的84萬劑復必泰疫苗將於8月中過期。

550萬劑未付運 港府須找數

特區政府發言人日前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考慮將過剩的疫苗捐給其他更需要的地方。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最多可接種超過4萬劑疫苗,但市民實際的需求近期漸趨疲弱,平均每日在網上預約約1萬劑量。隨蚍甯w本月25日宣布計劃7月開放疫苗證書通關安排後,獲歐洲認可的復必泰疫苗預約數字有所提升,本月25日至28日各有約10,400人至15,300人預約接種復必泰。

以過去7日復必泰每日平均注射12,767劑推算,未來兩個月只能耗用76.6萬劑復必泰疫苗,即仍有近8萬劑疫苗將近過期,需要捐出,甚至扔掉。翻查資料,輝瑞製藥去年11月向美國政府出售1億劑BioNTech疫苗的報價為每劑19.5美元(151港元),歐盟去年向輝瑞製藥訂購3億劑BioNTech疫苗的合約,定價為每劑15.5歐元(147港元),料香港的訂購價不會較上述兩地合約為低,以每劑147元計算,或將浪費1,176萬元公帑。

值得留意的是,特區政府一共訂購750萬劑復必泰疫苗,扣除已運抵本港的疫苗,有550萬劑疫苗未付運,但仍要找數,以每劑147元計算,涉及公帑逾8億元。

或可捐四分一 耗資仍過億

特區政府發言人對此表示,會與藥廠商討如何處理預計未能於今年內或本輪接種計劃或疫苗使用限期前接種的疫苗,包括延遲付運、不予付運部分批次疫苗,或通過世錕OVAX等渠道捐予其他更需要疫苗的地方。即使只是捐出四分一,損失的公帑也過億元。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相信香港很大可能在限期前出現過剩的復必泰疫苗。目前同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已根據科學期刊數據,降低接種復必泰的年齡門檻至11歲至15歲,以加快耗用本港的疫苗,「現時特區政府未能緊貼發達國家(及地區),究竟要等多久?我覺得專家委員會去審批,應該有快馬加鞭的需求。」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則呼籲,其他地產發展商效法信和集團旗下黃廷方慈善基金及華人置業,捐出單位予接種者抽獎:「坦白講,我相信政府同專家做幾多公眾教育都唔及一層樓咁有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