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無視警反對仍煽上街 肥黎攬炒政棍有前科

2021-05-30

在修例風波前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屬下媒體不斷抹黑警方、攻擊特區政府,更在警方基於公共安全考慮以至疫情影響等反對攬炒派舉行的遊行和集會後,公然鼓動市民上街。

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內的10名攬炒政棍上月因前年8月18日及8月31日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兩案接受判刑。翻查資料,前年8月18日及8月31日,「民陣」無視警方發出的反對遊行通知書,堅持發起所謂的「流水式遊行」。

當時,黎智英等亂港政棍正是有關遊行的主要組織者及參與者,並通過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等不斷鼓動市民參與是次非法活動。有關人等更在遊行開始時走在隊伍前列,並帶頭呼叫抹黑警方的口號。

警方去年拒批「民陣」於7月1日的遊行申請,但時任「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聲稱以「個人身份」,與胡志偉、朱凱Y等攬炒分子號召市民上街,更聲言要反對香港國安法。

黎智英旗下媒體在遊行前夕大肆宣傳、鼓動市民上街,黎智英更聯同何俊仁、李永達、林卓廷、陳志全及譚得志等現身街站,手持「堅持『五大訴求』 反抗國安『惡法』」等宣傳單張,不斷煽動在場者的反政府情緒,場面一度混亂。

警方其後採取拘捕行動,全日共拘捕約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餘下被捕者分別涉嫌非法集結、瘋狂駕駛和持有攻擊性武器罪等。

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等在每次非法集結前夕都通過抹黑警方、攻擊特區政府來挑動市民的情緒,更通過大量本質有如文宣的「報道」鼓動參與非法遊行和集會。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月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不點名批評壹傳媒,並表示假新聞與國家安全有直接關係,不少外部勢力利用在香港的代理人,用假新聞、假消息的方法,在香港煽動仇恨、分化社會、製造矛盾等。對於嘗試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警方會全面調查,一有證據就會作出拘捕及檢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