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接種率地區 疫情穩步回落

2021-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世界各地陸續加緊接種新冠疫苗,務求至少約七成人口接種,達至群體免疫的功效,但本港目前已打齊兩針的市民,佔全港約747萬人口的12.46%;若以約650萬16歲以上合資格接種人口為基數計算,接種率則為14%,與群體免疫的目標尚有好大距離。

根據Our World In Data本月27日的數據,全球目前已施打17億劑疫苗,完整接種(即打齊療程)人數為3.95億,佔全球人口約5.23%,其中直布羅陀是最多人口完整接種疫苗的國家/地區,比率已達110%,其次是非洲國家塞席爾及開曼群島,有63.5%人口已打針。

直布羅陀接種率之所以如此高,與該國人口少不無關係,當地只有3.3萬人口。該國公共壎芩`監百哈迪表示,當地從1月開始收到由英國送來的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後,島上居民踴躍施打,現在疫情穩定,不用戴口罩就能逛街。

以國接種率高 幾乎撤限聚令

若以發達國家及地區來計算,歐美等地比較「前段班」,其中以色列的疫苗接種率最高,達59.2%,50歲以上人口更有92%(見表)。以色列壎苀’]而於本月24日宣布,6月1日起將解除疫情爆發以來大部分的防疫措施,取消社交安全距離、封城令等。美國有約39.42%人口已完整接種,英國則達34.79%。

在亞洲方面,新加坡的疫苗接種率較高,達27.63%;內地緊接其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本月中表示內地疫苗接種率大約23%,惟內地人口逾14億,要努力築建免疫屏障;反觀只有747萬人口的香港,完整接種率只達12.46%,比內地低約10個百分點。接種率的「後段班」有堅持在夏天舉辦奧運的日本,其接種率只有2.36%,而近日疫情急升、卻屢屢拒絕內地援助的台灣更只有0.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