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邊庇暴邊責恐嚇 夏博義被促慎言

2021-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聲稱,「若市民無法透過和平示威宣洩民怨,最終或會轉向使用暴力」,被批評試圖將暴力合理化。昨日,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譴責有人恐嚇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並指有關行為會損害香港法治,絕對不能姑息。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夏博義一邊為黑暴開脫、將暴力合理化,一邊譴責有人恐嚇法官,取態讓公眾無所適從。夏博義身為公會主席,必須謹言慎行。

夏博義上月接受黃媒《立場新聞》訪問時,談到攬炒派「8.18」「8.31」非法集結案被判刑。他聲稱,這是香港法院首次對「和平的未經批准集結」判處監禁式刑罰,更聲言「若市民無法透過和平示威宣洩民怨,最終或會轉向使用暴力」云云,試圖淡化暴力分子的所作所為,將暴力成因卸責到法院的判決。

今次被恐嚇的胡雅文,正是前述兩宗非法集結案的主審法官。大律師公會昨日對胡官三度接獲恐嚇電話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相關恐嚇行為,表示法官須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況下履行司法職責,對司法人員作出威脅,企圖向法官施加壓力或影響法官的裁決,均嚴重衝擊司法獨立。該等行為不但干預司法運作,亦損害香港法治,強調上述行為在法治社會中絕對不能姑息,必須立即停止。

容海恩質疑夏「人格分裂」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大律師公會確有責任對所有違法事情發聲譴責,但身為公會主席的夏博義的取態十分奇怪,一邊以個人身份涉嫌鼓吹違法,一邊以公會身份譴責有人恐嚇法官,令公眾感到公會「人格分裂」,無所適從。

她續說,夏博義過去的言論企圖將暴力合理化,而他身為大律師公會主席,言論會對社會帶來影響,絕不應鼓吹任何違法達義、鼓吹暴力的想法,會令人擔憂有市民受他影響,誤以為極端、違法的行為是合理。

陳志豪:予人自打嘴巴之感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認為,大律師公會作為公權組織,應起表率作用,但夏博義罔顧自己的身份,其言行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

他留意到大律師公會發聲明譴責恐嚇法官的行為,認為夏博義身為公會主席,過去一直批評香港國安法、包庇黑暴,如今又譴責違法行為的舉動,予人自打嘴巴之感,希望公會及夏博義往後要謹言慎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