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史料證梁克家人同列烈士名單

2021-05-30
●老戰士整理的「東縱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獨立中隊烈士名單」,記載了梁克一家於戰鬥中犧牲。 受訪者供圖●老戰士整理的「東縱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獨立中隊烈士名單」,記載了梁克一家於戰鬥中犧牲。 受訪者供圖

在「三年八個月」期間,港九大隊戰士們英勇禦敵,其中有不少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在特區政府的記錄中,78年前龍鼓洲12名英烈只載有其中8人的名字,其餘因不知其姓名而未被列入烈士名單。直至今年3月最新曝光的老戰士書信史料,才真正確定了當日犧牲烈士的人數及身份。除原已記載的船家梁克外,其妻子及一子兩女亦同樣於戰鬥中犧牲。梁妻相信是當年奮戰後艱辛返回報信的女船工,並在報信後不久離世,亦被列入犧牲者名單。

在昨日前往龍鼓洲海域途中,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為同行人簡述劉春祥抗日英雄群體的最新考證。他表示,在1989年出版的《港九獨立大隊史》,對劉春祥及烈士們於龍鼓洲遭遇戰有所記載。劉春祥一行12人包括11名骨幹及1名掌舵的女船工,另外有幾本書中記載了有關事件,但人數略有出入。

他說,特區政府1998年公布的「為保衛香港而捐軀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單」,還載有戰士劉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譚金火、溫發、劉佳,及船家梁克等8個與龍鼓洲戰鬥有關的名字,但其餘人員不知姓名而未被列入烈士名單。

今年3月,港九大隊後人黃俊康通過網上拍賣,購得原大嶼山中隊指導員王江濤書信,其中有一份1998年由李有等老戰士查訪、王江濤整理的「東縱港九獨立大隊大嶼山獨立中隊烈士名單」,才令真相大白,確定除劉春祥等七名戰士及梁克外,梁妻及一子兩女,同樣是在戰鬥中犧牲的烈士。

劉蜀永據此推測,在戰鬥後費盡千辛,泅水回來報信的掌舵女船工應該就是梁妻。她在報信後不久去世,因此被列入犧牲者名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