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地針未互認 兩地關難開通

2021-06-14
●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疫苗接種記錄互通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促請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疫苗接種記錄互通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政界指技術不難 應及早準備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內地與香港通關仍有阻礙,市民生活受到影響。有政黨及政界人士均促請特區政府做好前期工作,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疫苗接種記錄互通安排,認為有關互認在技術上並不困難,但對日後恢復通關很重要,可以方便市民往返兩地,為疫後香港經濟再出發作好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工聯會副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應與內地商討香港疫苗接種記錄與內地的健康碼互通,為通關作出準備,「若疫苗接種記錄不能互通,會給居於內地的港人返港造成不便,因『安心出行』不能記錄在內地的接種記錄;而在香港接種疫苗的港人返回內地工作或居住,『粵康碼』也不能記錄在港接種的記錄,沒理由打兩次疫苗,所以疫苗記錄互通需要盡快處理。」

麥美娟葛珮帆促速處理

她認為,做到疫苗記錄互通說易不易,說難不難,因要令內地各地方都打通安排,認為需要一點過程,但若現在仍不開展相關工作,擔心到通關時仍未能成事,促請特區各部門合作做好疫苗記錄互通。

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兩地疫苗接種記錄互認在技術上並不困難,問題在於何時做。她透露,早前曾向特區政府了解疫苗接種記錄互認事宜,獲回覆是已準備好、隨時做。她認為,越早商討越好,可以盡早公布,為日後通關未雨綢繆,「香港有二維碼認證,內地很多都是網上,重要是兩地政府商討疫苗互認。」

籲撥出疫苗供內地港人

另外,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近日收到逾百名內地港人求助,工聯會副理事長曾志文表示,國家幫楨e在4月公布,有居住證的內地港人可免費在內地接種新冠疫苗,但不少居於深圳的港人反映難以預約,建議特區政府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商討設置專站,為內地港人接種疫苗。

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會盡力協助和安排長者接種疫苗,於4月27日和6月10日為居於深圳的港人在港大深圳醫院進行團體預約,每次各有50人。麥美娟表示,香港有充足的疫苗予市民接種,但其他地方供應緊張,建議特區政府考慮幫助居於內地的港人,除了與港大深圳醫院商討設置專站外,若出現疫苗過剩,應考慮撥一部分疫苗予港大深圳醫院,供居於內地的港人接種。

在深圳居住十多年的胡先生昨日表示,現時內地港人雖可預約疫苗,但每日都要等待各間醫院公布名額,並立即搶號預約,「過程艱難,看到顯示有名額,但一按預約便滿額。」

胡先生居於羅湖區,附近只有一家指定醫院,由5月中旬起開始預約,花了兩星期仍拿不到名額,最終在朋友介紹下,參加深圳工聯諮詢服務中心的疫苗接種團,於本月10日在港大深圳醫院接種第一劑疫苗。他希望特區政府能為居於內地的港人安排更方便接種新冠疫苗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