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政府專家:青少年打針理據足

2021-06-14

抗變種 免後遺症 還正常童年

本港的12至15歲學童由今日起可接種復必泰疫苗,英國則同樣正討論為學童打針,由於最初在印度發現的Delta新冠變種病毒在英國蔓延,學童感染個案不斷增加,英國政府醫療顧問認為,跡象顯示Delta變種在青少年間的傳染力較原有病毒更強,加上已有充分證據證明疫苗對兒童安全有效,呼籲政府讓學童打針。●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文佑

根據英格蘭壎苀〃峟p,當地10至19歲年齡組別中,錄得約7,750宗Delta變種病例,數目是所有年齡組別中最多;過去4星期當地共錄得282個學校感染群組,較再之前4星期的88個更多。

英國新興呼吸道病毒威脅顧問小組(NERVTAG)副主席奧彭肖前日接受訪問,提到許多人仍對兒童打針與否持觀望態度,他本人則認為有有力證據支持讓兒童打針,如有證據表明疫苗對兒童安全,能激發兒童免疫反應,政府「絕對有必要」討論兒童接種事宜。

免兒童傳染長者 作用如「防火牆」

奧彭肖還指出,雖然未變種的新冠病毒未有如普通流感般在學校爆發,不過變種病毒更具傳染力,在年輕人、學童以至更年幼兒童間擴散得更廣;部分年輕人染疫後出現長期後遺症,是擴大疫苗接種年齡的另一理據。

英國雷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家克拉克則表示,雖然暫不清楚Delta變種在校園蔓延的具體情況,但無可否認,兒童尤其青少年,是傳播病毒的潛在媒介。他相信為兒童打針可築起「防火牆」,避免兒童傳染病毒至長者,特別是長者已打針一段時間,免疫力或有所減弱。

防止「長新冠」 正常社交助成長

隨茈球愈來愈多國家研究讓兒童打針,科學期刊《刺針-傳染病》上周四刊出社論,分析為兒童打針的利弊,提到如果為兒童打針的目標是要遏制病毒傳播,則需要考慮兒童在傳播病毒中所扮演角色。文章指出,部分研究的確發現,兒童及青少年的二代發病率(即接觸確診者後發病的比例)在原發病例(即一定人群中的最初病例)中所佔比例,較成人更高,意味傳播力較高,其他研究則得出相反結論。

社論認為,是否為兒童接種新冠疫苗有好幾方面需要考慮,其中一點是疫苗有助防止兒童出現俗稱「長新冠」的感染後遺症,同時如果為兒童打針,亦可有助他們恢復正常生活,包括重新開始面授課堂及社交互動。文章指出,這些社交活動對於孩子成長而言非常重要,亦有助改善兒童在新冠疫情期間長期封城所導致的心理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