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湖北十堰燃氣爆炸12死138傷

2021-06-14
6月13日,消防救援人員在現場救援。 網上圖片6月13日,消防救援人員在現場救援。 網上圖片

上萬市民自發排隊獻血 省市醫療專家趕赴救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湖北報道)6月13日6時40分許,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社區農貿市場發生燃氣爆炸事故,截至13日晚18時,共造成12人死亡,138人受傷,其中37人重傷,爆炸發生地為一處集貿市場,周邊建築損毀嚴重,目前事故現場913戶居民和商戶已被緊急疏散,當地投入救援力量超過2,000人仍在繼續進行搜救工作。事故發生後,十堰市民擔心市中心血站血液庫存不能滿足臨床需求,當地上萬市民自發獻血,全市各個採血點的獻血車前排起長長的獻血隊伍。

一位不願具名的十堰當地居民表示,13日清晨她還在睡夢中就被巨響驚醒,臥室的窗玻璃被震碎,「震得我心都在顫抖」,室內的一面鏡子都在氣浪的衝擊下破碎,碎玻璃飛濺得滿地都是。她趕緊同已經起床的父母一起隨鄰居們下樓往外跑,到了樓下已經有社區工作人員在招呼居民們撤離。據了解,爆炸現場為張灣區艷湖社區農貿市場,周邊是東風公司車架廠四一廠家屬區,當地人習慣稱其為四一廠菜場。現場一片狼藉,菜市場的兩層建築被炸得面目全非,只剩水泥樑柱框架,一樓地板塌陷如同形成地下室,通向二樓的金屬樓梯都發生扭曲和斷裂。周邊建築物也受到波及,很多窗戶玻璃被震碎,市民們撤離途中表示,只顧茈逃出來,還不知道家中其他部分損毀情況如何。

一樓多藥舖早餐店 二樓無人居住

這位市民還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市場和幾棟居民樓是建在一條水渠之上,水渠大致東西走向,西側一段為明渠,東側渠上建有菜市場和居民樓,爆炸發生後,市場一樓地板全部坍塌形成空洞。據悉,該市場為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建造的二層樓建築物,一樓歸屬潤聯物業,二樓屬艷湖社區管理。其中一樓有19間藥店、早餐店等店舖,二樓是活動室無人居住,馬路對面是46間便民攤位。事故發生時,市場和一樓的早餐店開始營業,該市民表示,幸虧當天是周末,又逢端午假期,她的父母親沒有像往常一樣早起去市場買菜,這才逃過一劫,直到下午都沒有相熟的幾個早餐攤點老人家的消息,不知道以後還能不能吃到他們烹製的早餐。

疏散913戶居民商戶 救出150人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國消防」於13日14時發布兩條消息,一條指13日5時53分,湖北省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隊119指揮中心接到報警,十堰市張灣區四一廠集貿市場發生燃氣洩漏,消防員緊急趕赴現場營救被困群眾;另一條內容為,13日6時30分,湖北十堰市張灣區艷湖小區發生燃氣爆炸事故,應急管理部派工作組赴現場指導救援。事故發生後,十堰當地緊急疏散了事故現場913戶居民和商戶,並投入救援力量超過2,000人,攜帶大型救援設備、生命探測儀以及警犬展開搜救。截至晚間18時已搜救出150人,事故造成12人死亡,138人受傷,其中37人重傷。目前,十堰將傷亡人員親屬853人就近安置在8家酒店。

市中心血站:庫存量在安全範圍內

事故發生後,十堰市民擔心市中心血站血液庫存不能滿足臨床需求,當地上萬市民自發獻血,全市各個採血點的獻血車前排起長長的獻血隊伍。有市民表示,趕到獻血點發現人數多,登記表都發完了不夠用。十堰市中心血站13日下午公告稱,目前血液庫存量在安全範圍內,能夠滿足當前臨床需求。感謝熱心市民並倡議市民不要大量集中獻血,如有需要,會通過有關官方途徑及時發布消息,合理安排血液採集計劃。

另央視新聞報道,目前,湖北省幫楨e先後派出兩批省級專家共35人赴十堰支援。第一批調派同濟醫院重症醫學、神經外科等專家5人,武漢市三醫院燒傷專家2人,湖北省人民醫院心理危機干預專家2人,已到達十堰市開展醫療救治工作。第二批由協和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中南醫院等選派的26名專家組成4個專家組,會於13日晚抵達十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