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文宏:疫苗對病毒變異株仍有效

2021-06-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新冠疫情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12日晚在微博發表《新冠病毒變異株臨床數據匯總,提示人類仍可贏得這場持久戰》一文,引起關注。

張文宏表示,自去年起,SARS-CoV-2不斷出現的變異株引發關注。特別是近期在廣州傳播的變異株,也是主要在印度肆虐的B1.617.2(Delta)變異株尤其引起民眾恐慌。一怕病毒變異,我們防控力量不能快過病毒,二怕病毒致病性升高,三怕疫苗沒用。

接種者可間接保護未接種者

張文宏指出,由於這些變異株是最近在國際廣泛蔓延的主要病毒株,新近國際發表的一系列學術論文提供了非常可觀的數據,可以讓我們認清病毒的走向。一是病毒傳播速度確實越來越快了;二是病毒雖變異,致病性並未出現顯著的增加;三是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性逐漸明確;四是接種疫苗者可以間接保護周邊未接種的人,特別是接種率低的老年人與兒童。

張文宏表示,這些數據告訴我們, 有效的疫苗接種不僅可以提高個體對病毒的抵抗力,更有助於提升全人群對病毒的抵抗力,顯著減緩病毒的傳播。

截至6月11日,中國已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8.6億劑,早已達到世界第一。但是,張文宏強調,完成兩針接種的比例還較低。只有完成疫苗的廣泛接種,才能建立起對病毒傳播的阻擋,一旦有病毒輸入,哪怕是變異病毒,其傳播速度也會大幅度減弱,其時我們就可以從容淡定地採取精準防控,將該病毒的危害級別大幅度降低,維持世界的正常開放與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