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12」黑暴再堵路 青年被控行為不檢

2021-06-14
●黑衣人在旺角山東街與洗衣街交界將卡皮及紙箱拖出路中堵路。警方圖片●黑衣人在旺角山東街與洗衣街交界將卡皮及紙箱拖出路中堵路。警方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實施後,香港治安重回正軌,惟有黑暴搞手死而不僵,續在網上煽惑青少年做「炮灰」,3名年僅14歲至19歲青少年,包括一對就讀同校中二及中四的男學生,前日(12日)在旺角參與堵路及在商場內叫囂煽動他人情緒,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另至昨日凌晨,29名「犯聚」者因不理警方勸告散去,違反「限聚令」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警方嚴厲譴責黑暴及激進示威者危害公共壎糽M公共安全的行為,警告切勿挑戰法律,警方將果斷執法,絕不姑息。

被捕男生屢參與非法示威

被捕的其中兩名中學生,分別姓任(19歲)正讀中四,及姓陳(14歲)正讀中二,均就讀荃灣一間中學,兩人經調查後昨晚已獲准保釋,7月中旬再向警方報到。至於另一名19歲青年,已被落案控以一項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消息指,當中被捕的姓任男生多次參與非法示威,分別涉2020年6月9日及2020年9月6日兩次參與非法集會被捕,他其後成功「踢保」,警方目前仍正跟進其案件。

警方指,早前已留意到一些別有用心之徒在網上社交平台煽動群眾,特別是心智未熟的青年於前晚(12日)7時「街頭見」,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大批警員遂在前日午後開始在全港各區,包括銅鑼灣駱克道、東角道和記利佐治街,以及旺角彌敦道、豉油街一帶加強巡邏,截查可疑人,又擺放大型揚聲器播放提醒群眾切勿參與非法集結及遵守「限聚令」的錄音。

及至當日下午約4時40分,警員在銅鑼灣告士打道的截查行動中,發現一名15歲女童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在考慮到未成年人士的安全後,將她帶回警署及通知其家人接回。至當晚約7時,有不法之徒開始在旺角區以打游擊方式搞事,包括在亞皆老街、奶路臣街和花園街附近的行人路推倒雜物,並將垃圾桶等雜物扔出馬路堵塞交通。

晚上約9時半,一批黑衣人在旺角亞皆老街的朗豪坊商場非法集結及叫囂,當中有人更高叫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的口號,警方在警告無效後,進入商場執法以維持公共秩序。其間,一名19歲青年仍不斷高聲叫囂,煽動他人情緒,遂被以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

相隔僅約1小時至晚上約10時半,再有兩名年僅14歲及19歲的青少年,突在旺角山東街與洗衣街交界將一個紙箱、兩塊大型卡板等雜物拖出馬路堵路,意圖癱瘓交通、擾亂公眾秩序和危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迅被埋伏附近的多名便衣探員制服並以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

及至當晚約11時後,續有一批黑衣人在旺角彌敦道與奶路臣街交界的港鐵旺角站出口處聚集,警方多次警告散去無效後,採取截查行動。直至昨日凌晨2時共向29名違反「限聚令」的人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其後旺角一帶亦重新回復平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