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日反悔取消G7會談 日否認:提出抗議

2021-06-15
● 文在寅轉訪奧地利。 法新社● 文在寅轉訪奧地利。 法新社

獲邀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的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周六趁其中一場會議期間,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場邊短暫交談,但未能舉行雙邊會談。日韓雙方昨日就這次「場邊談」問題爆出小風波,韓方宣稱日韓事前原本同意讓兩名領導人舉行會談,但日方後來突然單方面反悔,令人遺憾;日本則反駁有關說法並非事實,並向韓國提出抗議。

報道指,為了促成韓日領導人會談,韓國政府下了不少功夫。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表示,韓日外交部門原本已經就舉行形式從簡的領導人會談初步達成協議,但日方其後卻以韓國今日舉行的「東海領土守護演習」為由,單方面取消會談。韓國傳媒指,韓國自1986年起,每年上下半年都會分別舉行一次獨島(日本稱「竹島」)防禦演習,雖然日方每次都會循外交渠道抗議,但韓國認為以演習為由取消會談的做法令人費解。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昨日則表示,韓方所言「完全不是事實」,對有關片面報道感到遺憾,並向韓國提出抗議。加藤強調,基於行程安排,菅義偉並沒有安排與文在寅雙邊會談。日韓上一次舉行領導人會談已經是2019年12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