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時》:G7分歧明顯 馬克龍:G7非抗華俱樂部

2021-06-15
● G7領袖各自說話。圖為拜登及馬克龍。● G7領袖各自說話。圖為拜登及馬克龍。

七國集團(G7)峰會前日閉幕,會後聯合公報以強硬措辭表明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但《紐約時報》指出,G7各國在多項議題上明顯存在分歧,例如對倡議的全球基建計劃如何提供數千億美元援助,未有提出明確方案。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後記者會上,亦重申G7不是與中國敵對的「俱樂部」,西方國家在全球性問題上應與中國合作。

《紐時》分析稱,今次峰會明顯出現冷戰時代論調,只是矛頭由俄羅斯改為對準中國,但在處理中國人權問題方面,G7只含糊地稱將成立工作組。在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全球基建計劃上,G7亦只承諾成立另一工作組,制訂基建援助項目。其他議題亦可看到G7內部分歧,例如未能訂出停止採用燃煤發電的時間表,反映即使在氣候變化等拜登政府主要外交議程上,G7也無法達成協議。

馬克龍會後亦表示,在應對氣候變化、國際貿易及發展政策問題上,G7成員仍要與中國一起努力。馬克龍還稱,看到中國走出的道路,在過去數十年讓數億人脫貧,他承認G7與中國在人權等問題上或存在分歧,不過與中國發展合作夥伴關係,需要坦誠和尊重,G7應直接面對分歧,但不能把這種分歧擴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