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分析:不代表政局穩定 各派隨時內鬥倒台

2021-06-15
● 內塔尼亞胡12年執政告終。 路透社● 內塔尼亞胡12年執政告終。 路透社

以色列新一屆政府組成,結束右翼利庫德集團領導人內塔尼亞胡連續12年的執政,不過分析認為這並不代表以色列政局可以恢復穩定,一方面內塔尼亞胡失去總理之職後,將面臨多宗貪腐訴訟,勢必會為了避免牢獄之災而不惜一切捲土重來,另一方面執政聯盟各黨派意識形態及政策差異巨大,隨時可能因為內鬥而倒台。

以色列8個政黨破天荒組成聯合政府,當地輿論一般認為,8黨合作的主要目的只是阻止內塔尼亞胡繼續執政,在很多議題上都沒有共同主張。分析指出,新政府因各黨派間意識形態及社會政策取向差異較大,相比外部事務或將更關注國內問題,包括一些較易達成共識的社會發展事務,例如抗擊新冠疫情、促進經濟恢復等領域,使以色列走出當前的經濟和社會危機。

另一方面,支持新政府的黨派在國會僅具微弱優勢,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仍是第一大黨,為內塔尼亞胡「翻身」提供條件,包括利用新政府各黨派間的分歧,進行挑撥離間,將聯盟分化瓦解。以色列政治評論員海赫特認為,內塔尼亞胡的涉貪審訊一日未完,他就不會放棄奪回總理之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