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盟友戴頭盔:北約不想與華陷「新冷戰」

2021-06-15
● 約翰遜及斯托爾滕貝格都強調「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 路透社● 約翰遜及斯托爾滕貝格都強調「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 路透社

北約峰會舉行 歐多國避捲美式對抗

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轉抵比利時,出席昨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組織峰會。據報北約成員國將在會後公報中,闡述北約面對的挑戰及應對方案,並會通過新的戰略概念,首次指中國對北約構成「系統性挑戰」。不過據報北約內部在如何對待中國上仍有分歧,歐洲多國政府都不希望捲入美中對抗,希望維持對華經貿關係。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及英國首相約翰遜都在會前「戴頭盔」,強調北約不想與中國展開「新冷戰」,「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

美爭主導權:修訂戰略概念

作為北約領頭羊的美國,試圖在峰會前掌握制訂議題的主導權。白宮前日表示,北約領導人將發起一系列「具野心」的倡議,以確保北約到2030年及以後持續獲得安全保障,「30個成員國將同意修訂戰略概念,以因應不斷變化的戰略環境,其中包括俄羅斯的政策和行動,以及中國對我們的集體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還有恐怖主義、網絡威脅及氣候變化等跨國威脅。」

預計拜登將在峰會上,敦促北約盟友採取更多行動,以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拜登前日表示,他將在會上重申美國對關於集體防衛的北約憲章第5條的承諾,「我會清楚表明,美國對北約聯盟和集體防衛原則的承諾非常堅定,這是美國的神聖義務,我們相信北約對我們維護美國安全的能力十分重要。」

除了中俄議題外,氣候變化、阿富汗局勢及科技合作亦是峰會主要議題。與會領袖將通過新的網絡防衛政策,加強內部協調,確保北約能應付日漸頻繁的網絡攻擊威脅,包括基建設施接連遭受網絡勒索。白宮強調各成員國在下一代通訊網絡上,需依賴「值得信任的供應商」,以確保北約的「技術優勢」。

對於美國以外的北約成員國而言,俄羅斯始終是他們最擔心的威脅,尤其是近期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動作頻繁,更讓一眾歐洲國家希望拜登可以重申對北約的集體防衛承諾。相反,很多北約成員國都不希望被捲入美國圍堵中國的計謀之內,尤其是個別經濟及軍事實力較弱的小國。

匈總理:反對與中國交惡

多名北約領導人在峰會前的言論便反映這一點,斯托爾滕貝格昨日見記者時,便直接表示北約不會與中國展開「新冷戰」,並強調中國不是北約的敵人。約翰遜亦說,北約並不想與中國展開「新冷戰」,認為中國既代表挑戰,但亦帶來機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亦明確表示反對與中國交惡,強調匈牙利反對任何形式的冷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