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拜登明晤普京 冀戰略原則上合作

2021-06-15
● 拜登和普京明天將於瑞士日內瓦會晤。圖為首腦峰會場地。 法新社● 拜登和普京明天將於瑞士日內瓦會晤。圖為首腦峰會場地。 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明天在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對於美方近日一再指控俄羅斯黑客對美國發動網絡攻擊,普京在昨日播出的美媒專訪中否認,批評美方沒有任何證據,形容事件是一場鬧劇。拜登前日談及美俄關係時則說,美方不尋求衝突,而是希望「解決那些我們認為不符合國際準則的行為」,同時雙方可以在一些戰略原則上合作。

根據白宮公布的日程,拜登與普京在會晤後不會一同見記者,只會由拜登單獨舉行記者會。對於普京認為「俄美關係處於低點」的說法,拜登並不否認,指出這取決於俄方如何能與國際準則保持一致,「但很多情況下,並沒有。」談及不與普京共見記者的原因,拜登說,這不是一場在發布會上看誰表現得更好、讓對方難堪的競賽。「我要非常清楚地表明,美國與俄羅斯建立更好關係的條件是什麼。」拜登聲言美國經濟規模較俄國大13倍,認為俄國的國力比外界所認為的更弱,「俄羅斯有自己的難題,要處理經濟和新冠疫情,不只要應對美國以至歐洲,還要介入中東。」

稱對互換網絡罪犯持開放態度

普京前日接受俄媒訪問時表示,若美國同意將針對俄羅斯的網絡罪犯引渡到俄國,俄方也願意這樣做。拜登回應稱,對互相移交網絡罪犯的建議持開放態度,稱這是一個良好進展,「若有人進行針對俄國的網絡罪行,並匿藏於美國,我承諾會將他們繩之以法,使其對所犯罪行承擔責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其後澄清拜登並非同意「交換囚犯」,而是重申要網絡罪犯承擔罪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