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1-24] 文匯社評:區議會選舉結果的思考

 備受矚目的第二屆區議會選舉昨日順利完成。這次選舉創造了兩項新紀錄:一是整體投票率達百分之四十四點零六,為歷屆區議會選舉最高,較上一屆區議會選舉百分之三十五點八的投票率高出約八個百分點;二是參加投票人數有一百零六萬五千多人,是歷屆區議會選舉實際投票人數最多的一次,比上一屆區議會選舉多出二十四萬九千多人。投票率的大幅提高,顯示社會的公民意識增強。越來越多的市民關心社區事務和區議會的工作,對於將來推動社區發展和特區政府改善施政,都有積極的意義。

 區議會選舉投票率的大幅提高,在社會上引起廣泛議論。有人將之歸結為「七一遊行」的結果。這種說法看來並不全面。參加投票的人數大大增加,當然有「七一遊行」的影響,但這只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幾乎所有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大部分選民參加投票,並非因為「七一遊行」,而是要履行公民責任,關心地區事務,對那些熱心服務居民的人士表達支持。事實上,今次選舉競爭激烈,候選人動員支持者投票效果明顯;大量的區議員過往在地區做了許多工作,贏得了市民的認同和支持;政府撥款一億四千多萬元,認真而有步驟地推廣此次選舉。這些都是推動投票率提高的重要原因。

 我們認為,不同立場的政黨和人士對選舉結果作出有利於自己的演繹,並不奇怪,但將區議會投票率提高作過分政治化的解讀,完全歸結於「七一遊行」,這不僅有違事實,對參加投票的選民不公平,而且會對公眾產生誤導作用。有人甚至以投票率提高為由,要求改變基本法有關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政制安排,馬上進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全面普選。這更是不負責任。這恰恰暴露了某些政客企圖利用「七一遊行」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這種做法對於今後做好區議會的工作,對於社會排除泛政治化的干擾,集中精力推動經濟復甦、紓解民困,都是沒有好處的。

 這次區議會選舉結果錯綜複雜,難以一概而論。首先應該看到,許多長期扎根社區、真心誠意為市民幹實事的人士當選為區議員,顯示廣大選民認同區議員最需要關注改善民生的問題,那些具有紮紮實實工作成績的候選人,因而贏得選民的支持和擁戴。同樣不可忽視的是,也有多年服務區內居民的現任區議員,被毫無地區工作政績的「空降」政客搶走席位。港島觀龍選區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一個從來就沒有為區內居民做過實事的政客,竟然可以憑幾句空洞的政治口號打敗具有實幹政績的候選人而取得議席。這當然有些令人不可思議。其實,這正是反映了香港社會過於政治化的一種現實。這種結果對區內的居民是禍還是福,對香港的政治生態的健康發展是利還是弊?值得港人思考。

 區議會選舉已經塵埃落定。我們希望當選的區議員,能夠秉承區議會服務區內居民的宗旨,不要將區議會變成立法會之外的另一個政治鬥爭角力場,而應該全情投入社區服務,關注區內居住、環境、交通、服務設施的建設,為建設安樂社區作出應有的貢獻。我們也希望那些有志於服務地區居民的落選者不要氣餒,只要有決心,有信心,有誠意,有耐力,堅持不懈為居民幹實事,終究會得到更多選民的接納和支持。

相關新聞
106萬人投票破兩紀錄    [2003-11-24]
葉國謙64票惜敗何秀蘭    [2003-11-24]
立會議員區選四人落馬    [2003-11-24]
蔡素玉勇戰長毛成功連任    [2003-11-24]
九龍區候選人贏輸再重演    [2003-11-24]
楊孝華全家上陣喜獲勝    [2003-11-24]
本報特稿:長毛拉票惡言挑釁搞亂局    [2003-11-24]
上水蘇西智挫敗黃成智    [2003-11-24]
曾鈺成連走多區壓陣    [2003-11-24]
高官身體力行參與區選    [2003-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