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金融海嘯席捲全港,推倒千間企業的根基。香港去年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宗數達到6,448宗,較2007年大幅增加33%,出現自2003年沙士以來首次回升,墊支金額約9,600萬元;其中,金融服務業增幅最驚人,單是去年4至10月,已較2007年增加3.22倍。破欠基金委員會預料,今年經濟環境仍然極度艱難,估計基金申請宗數最少上升近5成至9,500宗,當中飲食業及零售業前景最為嚴峻。

分析指出,傳統上僱主捱得住的話都希望過年後才結業,令一般年份11、12月破欠申請「慣性」地向下;但去年11、12月卻分別錄得1,203宗及870宗申請,按月增幅以倍計,佔去年總申請數目的三分一,反映市況逆轉得令僱主措手不及。

倒閉公司中13間聘50人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破欠基金申請個案涉及818間公司倒閉,其中13間更為聘有50人以上的企業。按行業看,飲食業、零售業是倒閉重災區,飲食業的申請個案共1,217宗,較前一年上升近一成,零售業則錄得1,001宗破欠申請。過往高踞前列位置的建造業,申請宗數為760宗,較2007年下跌約3成半。空運業及進出口貿易業情況亦不容樂觀,破欠申請分別為693宗及497宗。

 而金融服務業在海嘯中受打擊情況最為明顯,去年4月至10月期間,「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的破欠申請宗數就有624宗,較前一年同期的148宗,大幅上升3.22倍。資料顯示,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的申請宗數則為1,330宗。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會主席陳鎮仁(小圖)表示,去年11及12月有近2,000宗破欠申請,相信是與去年底,泰林電器及U-Right等大型連鎖店相繼結業有關。空運業中大多為大型企業,公司具一定實力,去年空運業申請宗數大幅上升,主因與甘泉航空倒閉有關,相信今年情況能得到改善;建造業則因工程數目下降,未見有大型公司倒閉,令建造業的破欠申請宗數下跌。但他擔心,今年飲食業的倒閉情況會相當嚴重,「在去年上半年,市道仍然暢旺時,食肆以高價與業主續租。如今市況逆轉,生意下跌,貴租對食肆構成沉重壓力。」

張建宗:盡量保市民就業機會

 陳鎮仁又形容,今年經濟環境極度艱難,預計今年全年會有9,500宗申請,較去年急增近50%,受影響的主要行業是零售和飲食。2003年沙士期間,破欠基金申請宗數達22,350宗,涉及倒閉的公司有2,363間,不過他相信,今年的情況絕不會比沙士的時候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預期,在農曆年過後,破欠基金的申請宗數會增加,但破欠基金財政仍然健全,當局會盡量保住企業及市民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