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過農曆新年,買年花是指定動作,但天氣忽冷忽熱,要揀選又靚又及時的年花也是學問。強記花園負責人李永強教路,要揀選在年初一綻放的靚桃花,桃花枝頭一定要夠密夠壯,花蕾要飽滿、呈現微紅,在年廿八、廿九左右,若桃花的枝頭太少或已全部盛開,便是過遲或早熟,屬於不合時。

 桃花有催姻緣、旺人緣之意,向來深受港人喜愛。李永強指出,家用桃花一般不能擺放太久,市民應選一些甫開就十分燦爛的品種,如枝幹光滑的「早妃」,便是花期短、花蕾多的桃花品種之一;而枝幹粗大的桃花,俗稱「茶盅腳」,該類品種開花緩慢,多被培植為「桃花王」,因此較適合商場或公司長期擺放。

選年桔定要桔靚葉綠

 李永強稱,每棵桃花中都總有一枝會較早開的,名為「探路花」,而「探路花」便可反映出餘下未開的桃花是否健康紅艷。他指桃花算是年花中較容易打理的,只需將買回來的桃花放入水中,開花期便可維持約2星期,每3日才需換水一次。

 除了桃花,揀選年桔也有秘訣。李永強說,「桔靚葉綠」是買靚年桔的不二法門,「無論買那一品種的年桔,枝幹一定要挺身,葉色要夠翠綠,而且桔的表面要有光澤,硃砂桔就要揀夠紅艷的,如果過年後想繼續種下去,把年桔放在露台或多陽光的地方,明年就可再結果。」

水仙燈照 加速開花

 水仙方面,則可以傳統三大方法,包括照燈、澆水和包裹濕棉花,令水仙花在寒冷天氣下,仍能及時開花。

蘭花花開8朵才上品

 蘭花亦是港人喜愛的年花之一,「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選擇蘭花必定要看根部,確保根部沒有發霉的蘭花才算健康,市民亦可留意蘭花的花色,「花色要夠鮮艷,一枝蘭花開8朵或以上的花才算完美。」他說,打理蘭花其實很簡單,只需置於通風的室內,閒時擺放窗台吸收陽光,每隔2星期澆水一次,花期便可維持3至4個月。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上月破產案 同比激增八成
申請料增5成基金或墊支2億
逃避「找數」 製衣廠年轉手6次
07及08年度申請破欠行業分布 (圖)
金融保險地產服務業申領破欠狀況 (圖)
97至今破欠申請狀況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芍藥菊花劍蘭 寒流影響收成 (圖)
劍蘭旺事業 水仙利財運
買桃花須揀枝壯花蕾飽滿
揀花養花貼士
選好年花增強運勢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教界:學習模式被動遭淘汰
進軍香港48年 近年投訴不斷 (圖)
琤芞凍薪 8300員工受影響 (圖)
清泉工人追薪 罷工半天即獲賠 (圖)
無牌賓館遭縱火 2婦焗暈一命危 (圖)
兩地鳳姐曾為爭客火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